如何提高核桃树芽接成活率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0 作者:郭婷婷

  1、核桃树嫁接过程中,温度是成活率的关键。最适宜的温度是25℃~30℃,嫁接后愈合最快,成活率最高,超过30℃以上愈合慢,极端高温天甚至不愈合。鉴于各地情况,选择适宜嫁接时间,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

  2、如果是苗圃地嫁接,培育生长健壮、生命力强的砧木是嫁接成活的关键。应提早除草、施肥、浇水,促使苗木健壮。

  3、尽力保持接穗的新鲜度,缩短接穗保存的时间,尽可能保持接穗本身的生命强度,才能提高嫁接成活率。

  4、嫁接技术要熟练,宜用方块芽接法,接芽取后与空气接触时间越短越好,以防止内壁发黄变色,降低接芽与砧木之间的粘合力,使彼此之间产生隔离层。

  5、操作时要求嫁接在北阴面,避免阳光直射,可降低接芽表温。接后留2个叶片遮阴剪砧,为接芽成活创造适宜条件。

  6、嫁接后苗木的管理必须跟上,及时除草是关键,除草、补水等工作要避免失误,以确保接芽成活后能顺利抽枝,迅速生长。

  核桃由于其枝条中含有单宁物质,嫁接时切面的蛋白质会被单宁沉淀,同时单宁本身形成不溶性聚合单宁氧化片,会形成一层黑色的沉淀物,这是核桃树芽接成活率低的主因。但只要顺应其生长习性,认真操作,成活率也可达到85%以上。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科院高级工程师 常月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