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快速学会桃树整形修剪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16 作者:王万魁

  桃树近年来栽植面积迅速扩大,怎样快速学会整形修剪就必须把整形和修剪方法的步骤学会,快速掌握修剪整形技术很有必要。

  一、以密度定树形

  株距和行距的合理配置决定者桃树的株形,株与株间距和行距宽窄决定着亩所栽的数量,数量决定着它的树形。如1×2(米)或1/1.2/1.5×2.5/3(米)均可整成主杆形。如果这样行间密度×3.5/4(米)均可搞成V和Y字形或一主两杆形。2.5(米)株距×3.3/4(米)可整成三挺身开心形。都是以能叫密了行,不能行间密。便于人工和机械化操作,更利于通风透光利于桃果优质丰产。我们可以把主杆形看成一根棍形直接着生结果枝。把V和Y字形,三挺身开心形看成二根斜棍三棍斜棍,整形就简单多了。

  二、心中有形树不乱,心中无形树必乱

  我们根据株行距设计了树形必须牢记心中进行整形肯定就能整出合理树形。一般从栽植第一年开始,步骤是一根棍第一年直长,冬剪时把有盲节秋稍打去即可,主杆太细不留结果枝,粗杆可留结果枝结果。V、Y字,三挺身(棍)长到70公分时进行一次摘心造曲线,冬剪去盲节秋稍段,可控上促下,增加尖削度,顶部细不留结果枝,以防结果压弯头,连续二至三年牢固骨架就能建成。

  心中无形必然乱剪,只想多留结果技,不分主枝和大枝,都采用扣心去顶修剪方法,树越剪越乱,越乱越容易造成内堂光照恶化死枝脱节果枝外移。所以说,剪子剪树树不怕,就怕你剪子乱呱哒。

  三、四个一样是核心技术

  除主杆形(一根棍)外,V、Y字,三挺身开心整形时必须尽量做到四个一样。即,角度一样,粗度一样,高度一样,所留的结果枝尽量一样。只有这样,平衡树势基础就整好了,同时,丰产优质的基础就做好了。便于人工和机械化操作通道就做到了。

  四、成形树修剪步骤

  必须考虑品种的丰产性和树势,只要是开心形或一主两杆三杆(棍)

  1.先去大枝,粗枝,矛盾枝,再去密留稀,去远留近,去弱留壮,背上背下尽量不要。所留结果枝尽量粗细长短一样,一般是0.5公分粗,长是1尺至1.5尺以内,小果形品种长度可达1.5到2尺为最佳。得的营养是一样,基本平均分配果个大小也会大部分一样。就叫做以树定产,以产定枝,以枝定果。当然,对于丰产性差的就要多留结果枝了,反而利于提高座果率增加产量。

  2.对于初学者难识别树势最好采用长枝修剪法较为妥当。在一个主枝(棍)上,同一侧一般间隔平均20公分一个结果枝为合理,留水平或斜生为好。如识别树势的强树可多留,弱树可少留。

  综上述可看出,整形修剪的核心是四个一样,五去五留是方法。随着树龄的增加,及时的学会枝(组)更新即单枝更新和双枝更新是防止果枝外移脱节最重要修剪手法(见结果枝更新和平衡树势)。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