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多墒大,枣油桃应控氮增磷钾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11 作者:王万魁

  进入七月份是枣油桃果实膨大期,连续下了几场中到大雨,增加了土壤墒情,使土壤透气性降低。连阴雨不断,难见阳光,光合作用降低对枣油桃品质影响较大,本人提出以下管理建议。

  一、成熟前禁止浇水。

  今年桃子成熟期普遍提前,近几天还会有降雨,距成熟期预估还有半月到20天时间,墒情完全能满足枣油桃对水的供应。控水是增加果实含糖量重要方法之一,成熟前5~7天浇水,可使含糖量降低3~5度,所以,应禁止浇水。

  二、控氮增磷钾。

  暴雨、大雨越下得多,给地下带得氮肥就多,雨水呈弱酸性或中性,还能中合北方碱性土壤,肥料的利用率还能得到提高。应尽量选择含中磷高钾肥为主,以蒙力28有机肥或生物酶菌素+植炼素、八夫力、优敏素等高钾,配以矿物晶高钙肥效果好。施肥方法最好用冲施枪施入,也可借大雨前撒施、用水化开泼施。小雨作用小浪费大。

  三、叶面补肥。

  天转好后,避开高温晴天,可借多云天或下午四点后进行叶面喷高钾、高磷800倍或矿物晶800倍交替使用7天1次,均能提高果实品质增加含糖量和果面色相。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