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生长期的五个营养阶段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11 作者:王万魁

  1.利用贮藏营养阶段。2.利用贮藏营养向当年营养过渡阶段。3.利用当年营养阶段。4.利用当年营养向贮藏营养过渡阶段。5.贮藏营养阶段。这五个营养阶段学懂后,对我们所种植的各类桃树栽培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利用贮藏营养阶段。

  当地温达到6~6.5撮氏度时,根系就开始活动,当气温平均五天达到11.5~12撮氏度时,树液就开始流动,随着花芽叶芽膨大,随着温度的升高和积累,在运城区域最早3月27日左右开花,最晚4月初开花、长叶、结果。直到5月上旬第一片大叶形成统称为开花幼果期。都利用的是贮藏营养在起作用。因为受气候、品种、栽培管理水平影响,树势有壮、旺、弱表现。所以,为了提高座果率、缩短营养转换期,减少二次落果,应在花期根据树势灵活适当增施有机营养肥以氮磷为主。果肉的细胞分裂,叶片的攻大和贮藏营养水平,花前补养密不可分。

  二、利用贮藏营养向当年营养过渡阶段。

  当树的第一片大叶形成,就有了光合作用和制造有机养分能力了,当大叶生长到一定量时,它所制造的有机营养完全能满足树的本身养分需求时,就由贮藏营养过渡到利用当年营养阶段。这一时期是养分供给幼果最少时期,供给不足时,幼果在此时落果是最多时候,一般时间是大约在5月份。同时也是桃树根系和新梢第一次生长高峰,消耗养分较多。是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最不平衡矛盾时,为了提高座果率,可向叶面喷施有机营养肥,如金福牛、高磷、高钾等,可提高叶片光合效率减少二次落果。除极早熟品种外、其它早、中、晚品种硬核期大都在5月份完成,可根据各品种硬核期时间,提前3~5天追施磷、钾和钙肥来满足硬核期对肥的需要。

  三、利用当年营养阶段。

  一般时间是大约从五月中下旬开始到八月中旬结束,都是通过当年叶片加工合成的有机营养供给果实生长、膨大、新梢生长、扩大树冠。每年利用当年营养时间不太一样,晚秋温度较高时推迟达10~15天不等。要根据品种成熟时间的早晚,及时的追好果实膨大肥。应以1:0.5:1.2或1.6的氮磷钾比例施入。

  四、利用当年营养向贮藏营养过渡。

  一般时间在八月中下旬,最晚九月初几。部分新梢己停长,强旺梢还没停长,在此时,弱树、有些品种己进入花芽的形态分化,就到了管理重要时期,叶面补磷氮显得很重要。此时,土壤墒情一定要适宜,过旱过涝都不利于花芽的形态分化,要求墒情不能低于50%。

  五、贮藏营养阶段。

  当桃树新梢其本停长了,就进入贮藏营养阶段了。此时,桃树的根系进入第二次生长高峰,正是大部分品种进行花芽的形态分化关键时,也是进行秋施基肥最佳时期。可开沟20~25公分深沟,多施有机肥、适量菌肥、长效、缓释肥根据树势加以调整。全部应占到全年施肥量50~70%。对于强旺树可纯施生物有机肥为好。通过秋施基肥,可增强叶片光合效率,通过人为开沟断根更新根系,贮藏营养能力会得到提高,树干皮层和根系贮藏营养越多,树势就越健壮,花芽质量就越好,母壮儿肥就能达到。

  这五个营养阶段适合各种果树,根据各果实发育情况灵活运用。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