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密闭的桃园咋秋剪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11 作者:郑群亮

  今年春桃园冻害面积大,放任不管的大有人在。好多桃树从建园开始,不重视桃树的主枝骨架培养,主枝没有尖削度,承载量小,大量结果后使主枝角度自然加大,卸果后难以复位,变成了浅盘式的树形,造成了群体密闭,没有作业道,加上春季冻害,没果或果少了。去年或花前追的肥促使新梢旺长,个体和群体都密闭了。这种浅盘式树形的好处是主枝没啥顶端优势,极性都在背上,向上生长新梢较多,脱节发生机率小;缺点是没作业道,结果枝下垂,果实难上色品质差,整体果园阴闭,通风透光差,主枝难伸展,局限于行间,根本达不到立体结果,严重制约产量的提高。使施肥、采果运送、打药等工作难以操作,更谈不上机械化了。为了提高产量和品质,必须在秋剪时给树形改造。可采用以下几种方法进行:

  一、改形:浅盘式树形主枝角度都在80度左右,可利于新梢向上生长的优势,可在三大主枝上选较粗的发育枝培养树上树。也叫一主多杆形,间距不能小于1米为好。视空间大小,可变六干或七干。延长头回缩打开行间,就有了作业道,其余直立的发育枝回缩到分枝处,就变成直立为斜生的结果枝了。

  二、株行距较小的开心形可进行换头或转头。就是在弯弓射箭处选一向上生长的强旺枝作新的带头枝,视情况逐年逐步回缩到新头处,既不影响当年产量,又培养了新的主枝,主枝角度也合理了,还加大了主枝尖削度,立体结果了,负载量也加强了,行间也打开了,通风透光自然好了,就能利用直射光、散光、傍光、反射光,花芽质量好了,产量肯定就上去了,果实的着色就没问题了。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