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带叶秋剪的原因和好处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11 作者:王万魁

  桃树的生长,受栽培管理水平、地理条件、水肥、气候等条件的影响。每年生长的多少、长短都不太一样。尤其是受降雨、浇水、不合理的施肥、修剪都可能刺激桃树的生长量,甚至多次生长。正因为桃树的生长量非常大,极易造成内堂光照恶化,使内堂枝大量枯死。所以,在生长季节必须重视桃树几次夏剪,来平衡树势。由不平衡到平衡,由荫蔽到通风透光,修剪次数的多少主要依据桃树中下部叶片见光照时间的长短而定,只要大部分新梢全天能达到4~5个小时光照就可以不夏剪。反之,必须夏剪。

  进入九月份旺长的桃树光照又会恶化,就必须再给桃树进行一次带叶秋剪。这一次修剪直接关系到花芽的好坏。大部分品种进入八月中下旬就进入花芽的形态分化,九月十月完成,没有好的通风透光条件,合理的土壤墒情,花芽分化就会受影响。特别是早熟品种,畸形花增多畸形果就多,不完全花增多,开花座果率就差了。所以,不管什么品种只要树冠荫蔽,必须给它进行一次带叶秋剪。

  这一次修剪较重,必须保证所留的新枝都能充分见到光照,就是枝枝叶叶见光。对于顶端优势明显的,可一次到位落头。对于强旺枝没空间疏除,有空间的一定要采用剪桩留芽法进行,留桩的长短主要看芽子节位和部位。中下部要长,上部要短,利于平衡枝势树势,利于枝条更新。桩上尽量保有正常叶片,枝较细的、留桩越早的如没有叶片将来很可能就是死桩一个。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