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在泌乳中期的饲养管理要点有什么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9-10 作者:张喜忠

  泌乳中期,奶牛多处于妊娠的早期和中期。饲养作用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增加奶牛采食量,促进奶牛体况恢复,延缓泌乳量下降速度。

  (1)饲养要点

  应及时根据奶牛体况和泌乳量的变化,调整日粮营养浓度。在满足蛋白和能量需要的前提下,适当减少精料喂量,逐渐增加优质青、粗饲料喂量,力求使泌乳量下降幅度减到最低。

  在饲养方法上可采用常规饲养法,即以青粗饲料和糟渣类饲料等满足奶牛维持营养的需要,而用精饲料满足泌乳的营养需要。一般按照每产3千克奶喂给1千克精料的方法确定精饲料喂量。这种方法适合于体况正常的奶牛。

  (2)管理要点

  ①密切关注泌乳量的下降。奶牛进入泌乳中期后,泌乳量开始逐渐下降,这是正常现象。但每月泌乳量的下降率应保持在5%~8%之间。如果每月泌乳量下降超过10%,则应及时查找原因,对症采取措施。

  ②控制奶牛体况。随着产乳量的变化和奶牛采食量的增加,分娩后160天左右,奶牛的体重开始增加。应每周或隔周根据泌乳量和体重变化调整精饲料喂量,在泌乳中期结束时,使奶牛体况达到中上等膘情。

  编辑:李敏

  审核专家:阳曲县畜牧局中级兽医师 刘银亮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