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橘采后果实商品化处理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8-22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无公害果品是我国果品市场准入的最基本要求,除在田间生产过程中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外,在商品化处理过程中也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各环节的工作。春甜橘果实采后要进行剔选,及时剔除腐烂果、伤残果、畸形果、病虫为害果等,然后进行洗涤、涂蜡、分级、包装等商品化处理。

  一、果实洗涤

  果实洗涤用水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执行。在春甜橘的清洗液中一般加入少许清洁剂、防腐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使用各类杀菌剂进行保鲜处理,控制果实贮藏期真菌性病害,是目前最普通、最经济、最方便的有效措施。

  1.药剂的选择

  药剂可选择45%扑霉灵1000~1500倍液、25%施保克500~1000倍液或25%戴唑霉1000倍液,也可采用多菌灵、托布津、抑霉唑、噻菌灵500~1000毫升/升,并加入20毫升/升赤霉素。“叶橘”采收后直接上市,一般不用药物处理。

  2.洗涤操作

  果实采收当天进行洗涤,可采用手工清诜或机械清洗。果实清洗后应当尽快晾干或风干果面水分。采用自然通风晾干,可加装抽风、送风设备,加强库房的空气流通。如果使用热风干燥,热风不能超过45℃,到果面基本干燥即可。

  3.注意事项

  (1)药液现配现用,最好不要隔天使用。

  (2)采果后立即用药液浸果,一般在采下24小时内处理完毕。

  (3)药液浸果1分钟即捞出,尽快晾干或风干果面水分,可采用自然晾干或热风干燥。可在库房加通风换气设备,加速空气流通,热风干燥时库温应低于45℃。

  二、果蜡涂果

  剥皮食用春甜橘所用蜡液和卫生指标按照NY/T869-2004的规定执行。果实涂蜡时间可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可采后涂蜡,随即销售,也可在入贮前涂蜡,涂蜡后贮藏至销售,也可在出库时涂蜡。涂蜡前果面应当清洁、干燥。

  涂蜡方法:当前国内多采用机械操作(涂蜡机涂蜡),主要方法有浸果法、喷果法和刷果法。机械操作效率高,处理果实数量大。机械洗果涂蜡的流程:原料—漂洗—清洁剂洗刷—清水淋洗刷—擦洗(干)—涂蜡(或喷涂杀菌剂)—抛光—烘干—选果—分级—装箱—成品。人工洗果涂蜡方法是用1%盐酸溶液洗果约1分钟,再用1%碳酸钠溶液洗果,然后用清水冲洗,晾干后用海绵或软布等蘸上加入防腐剂的蜡液均匀涂于果面。适用于数量少或带叶果实的处理。

  三、果实分级

  果实大小采用分级板或分级圈手工分级或机械分级。一般要求果实大小达到级别大小,但质量指标只达到下一个级别时,降一个等级。产区可根据出口外销、内销或其他参考对果实的要求,将果实按大小、果品感官品质指标和理化指标进行分级。

  四、果品包装

  柑橘果实包装的目的是为了在运输过程中使果实不受机械损伤、保持新鲜、避免散落和损失。按照市场需要,选择相应的包装,可选用大小适宜的纸箱、竹篓、塑料筐等作包装材料,外侧以清晰、不易褪色、无毒的图文形式标上商标、产品(品种)名称、执行的产品标准及编号、产地、等级、重量、采收日期、生产企业名称及地址等相关内容及防压、防水、防晒、轻放等标志。

  编辑:孙苑琪

  审核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果树学教授 郭文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