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甜橘采前管理和果实采收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8-22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从1月下旬开始,春甜橘果实由青黄色转为橙黄色,进入采收期。春甜橘果实采收和采后商品化处理,包括采收、分级、包装、运输贮藏等,是生产中的最后环节,也是提高春甜橘果实商品性最重要的环节。

  一、采前异常落果的预防

  春甜橘临近采收时,常会因环境因素、管理因素及病虫害等出现异常落果,造成损失。

  1.采前异常落果发生的主要原因

  (1)秋、冬季天气干燥,雨水少,植株缺水,或灌水太多,引起落果。

  (2)果树挂果多、肥水供应不足。

  (3)吸果夜蛾叮咬、感染炭疽病等病虫害影响。

  (4)冬季低温冻伤果实。

  2.减少落果的主要措施

  (1)保持土壤湿润,干草覆盖,减少水分蒸发。

  (2)淋水时一次不可淋太多水。

  (3)加强管理,增施有机肥。

  (4)挂杀虫灯诱杀吸果夜蛾。

  (5)喷施杀菌剂防治炭疽病等,在成熟前1~2个月内喷洒1~2次50%甲基托布津或多菌灵1000倍液,或50%退菌特700~800倍液。

  二、采收

  1.适期采收

  为了保证商品果的质量,要贯彻选黄留青、分批采收的原则,采收的成熟度应在九成以上,直至完熟,提早采收时品质差。短期贮藏的果实成熟度九成至九成五时采收,长期贮藏的果实成熟度八至九成时采收。春甜橘果实成熟正值寒冬季节,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在发生冻害低温到来之前,采取保护措施,保护果实免受低温伤害,或抢采抢收,以保障丰产丰收。

  2.采前准备

  采前对当年的产量要进行科学的预测,制订可行的采果计划,合理安排好劳力,准备好采收和运输工具,如果剪、采果梯、采果箱(筐)和车辆等。

  3.采收条件

  果实采收前10天左右应当停止灌(淋)水,雨天、大雾天气、大风天气及果实表面水分末干时不适宜采收,以保证果实品质,提高贮藏性能。

  4.采收方法

  采果程序应是先外后内,先下后上,先熟先采。采果时要求采用复剪法采果,第1剪离果蒂1厘米处附近剪下,再齐果蒂剪第2剪(复剪),做到果蒂平整,保持萼片完整,果实之间不会相互碰伤。春甜橘果实成熟正值春节前后的销售旺季,市场需要果实带2~3片绿叶,即所谓的“叶橘”,鲜销果实可带2~3片叶采收,采后分级包装上市销售。采收这类果实时,在果柄带2~3片叶处剪下。但“叶橘”有果柄,容易在采收及贮藏运输过程中碰伤果皮而不耐贮存,因此“叶橘”应当快速运往市场销售。

  5.注意事项

  (1)凡遇下雨、刮风、雾未散、露未干及霜未化的天气,不应采收。

  (2)采收开始前应先将指甲剪平,以免指甲刺伤果实。

  (3)长在树顶部或远处的果实,不要用手攀拉,以免拉伤果蒂,应使用采果梯按自上而下、从外到内顺序采摘。

  (4)果实放入采果篓,必须轻拿轻放,采下的果实不随地堆放,采果箱(筐)只装至九成满即可。

  (5)采下的果实防止日晒雨淋,也不宜在露天过夜。

  (6)运输过程中做到轻装轻卸。如用箩管装果,叠筐时中间需隔木板,以免压伤果实。

  编辑:孙苑琪

  审核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果树学教授 郭文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