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生产中注意科学合理使用化学农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7-06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目前化学农药是快速有效地控制农业病虫的一种手段,但是如果使用不当,不仅达不到理想的防治效果,而且还会带来很多不良后果,如环境污染,伤害有益生物、害虫抗药性和抗药性等。如何科学合理地使用化学农药,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根据防治对象及发生特点,选择最效的药剂和施药时期,每种害虫、病害在发生阶段都有对药剂最敏感的时期,在这个时期用药,不仅防治效果好,而且用药量少,减少农药污染。如介壳虫,它们的初孵幼虫期没有介壳或蜡质层薄,药剂容易穿透虫体体壁发挥药效,此时是防治介壳虫的关键时期。

  2.农药用景要准确,不可随意加大和降低用量。农药的推荐用量是经过科研单位专门进行药效试验确定的有效用量,随意加大农药用量不仅浪费药剂、加速病虫害抗药性的产生,同时会污染环境和伤害天敌生物,有可能产生药害;降低用量防治效果会下降。

  3.选择合理的施药器械和施药方法。农药有多种剂型,分为乳剂、可湿性粉剂、粉剂、颗粒剂、油剂、水剂等,不同的剂型需要用不同的施药器械和施药方式,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乳剂和可湿性粉剂需要对水喷雾使用,粉剂需要喷粉器械直接喷粉施用,颗粒剂需要撒施到上壤或水面使用,油剂需要超低容量喷雾器喷雾施用。

  另外,甜樱桃属于大冠覆盖果树,用药液量大,适合选用高压机动喷雾器械,这样可以使药剂全面均匀覆盖到叶片,果实、枝干等,病虫无藏身和逃避之地,彻底消灭病虫害。

  4.科学混用和交替使用农药。农药混配和混用不是任意两种或名种药剂简单混在一起的事情,必须根据其物理和化学特性、作用特点、防治目的,选择其适应的药剂进行混合,才能达到扩大防治谱、增效、减缓抗药性、节约用工的效果,反之会出现药害、成效、增毒等后果。如菊酯类杀虫剂与碱性农药石硫合剂、波尔多液混用,会出现水解而降低药效。目前,有许多已经加工好的混配制剂可以直接使用,生产中需要混用时需先取少量药剂混在一起,喷洒到个别枝条上,观察混合后是否产生沉淀、结絮,对防治对象效果如何,对甜樱桃有无药害等。

  一般害虫在连续用一种农药防治后,容易对该药剂产生抗药性,同时也对同类药剂产生交互抗性,防治效果显著下降。因此,在同一年份,果园内必须几种、几类药剂交替使用,以避免产生抗药性,保证防治效果。

  编辑:王大伟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