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樱桃常用杀虫剂有哪些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7-06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防治甜樱桃害虫的药剂主要是有机磷杀虫剂,随着一些高毒、高残留的有机磷农药被禁止使用,要求采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药剂来防治害虫和害螨。建议生产上采用国家推荐的无公害农药。

1.机油乳剂。属于天然无机农药,通过覆盖虫体气孔使其窒息死亡,并有溶蜡效果,因此对介克虫类有特效,还能防治一些越冬虫卵。过去使用的机油乳剂是粗制机油,仅能在休眠期喷干枝使用,现在有精制机油乳剂产品,可以在生长季节使用,如安普敌死虫等。

2.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这一类农药有很多品种,均属于广谱型杀虫剂,对多种害虫如卷叶虫、椿象。叶蝉、蚜虫、介壳虫等有效,主要品种有高效氯氰菊酯、速灭杀丁、溴氰菊酯、功夫、来福灵、除虫菊素、甲氰菊酯,其中甲氰菊酯具有杀螨活性。

3.烟碱类杀虫剂。这是一类新合成的广谐杀虫剂,具有良好的内吸胃毒作用,持效期较长,特别是对刺吸式害虫高效,常用于防治蚜虫、椿象、介壳虫、叶蝉、蓟马、白粉虱等害虫。主要品种有吡虫啉、啶虫脒。

4.昆虫生长调节剂。是一类以干扰昆虫生长发育和繁殖的药剂,选择性强和持效期长,对人类和天敌生物安全,属于无公害农药,主要品种有灭幼脲、卡死克、除虫脲、抑太保、虱螨脲、米螨等。常用于防治鳞翅目害虫,如卷叶蛾、毛虫、食心虫等。

5.生物杀虫剂。包括活体生物和从生物体内提取的活性物质,目前常用的有苏云金杆菌(Bt)、核多角体病毒、赤眼蜂、捕食螨、草蛉、瓢虫、印楝素、阿维菌素、催杀菌素等。其中苏云金杆菌(Bt)、核多角体病毒、赤眼蜂、印楝素多用于防治鳞翅目害虫;昆虫病原线虫用于防治金龟子幼虫,阿维菌素、催杀菌素用于防治红蜘蛛、白蜘蛛、卷叶虫等。

6.专性杀螨剂。是专门防治害螨、对害虫无效或效果低的药剂,主要品种有螨死净、尼索朗、螨即死、克螨特等,其中螨死净、尼索朗对卵和幼若螨有效,对成螨无效,持效期较长,因此这两种药适于在大发生之前使用。其他杀螨剂对螨卵、幼若螨和成螨均有杀伤效果,速效性较好,适于在害螨大发生期使用。哒螨酮对白蜘蛛效果较差,用它防治白蜘蛛应和阿维菌素混合使用。

7.性诱剂又称性信息素。是由性成熟雌虫分泌、以吸引雄虫前来交配的物质。不同昆虫分泌的性信息素不同,因此具有专一性。目前,人工可以合成部分昆虫的性信息素,加入到载体中做成诱芯,用于诱集同种异性昆虫作为害虫预测预报和防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已经研制出梨小食心虫诱芯、机小食心虫诱芯,桃蛀螟诱芯,潜叶蛾诱芯、卷叶蛾诱芯等。

编辑:王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