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配方设计要把握哪些原则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6-14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各种饲料的营养价值虽然有高有低,但没有一种饲料的养分含量能完全符合动物的需要。对动物来说,单一饲料中各种养分的合量,总是有的过高,有的过低。只有把几种饲料合理搭配,才能获得与动物需要基本相似的(配合)饲料。这就需要有一个好的饲料配方。有了好的动物品种和饲料原料,如果没有好的饲料配方,还是养不好动物或者虽然能把动物养好,生产能力也较高,但饲料成本很高,没有效益。饲料配方的好坏,对生产产品多少、效益高低有很大的影响,是养殖业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一个好的饲料配方,应遵循以下几点基本原则。

  1.营养全面、充足、平衡。目前已知动物需要的营养物质有50多种,其中绝大部分需由饲料供给,少部分可在动物体内自行合成,但合成这类物质的原料还需由饲料供给。饲料配方中应含有动物所需的全部营养物质。饲料配方中每一种养分的(可利用)量,应能满足动物高效生产的需要。另外,饲料配方除了要有全面、充足的养分外,还应保证各养分间比例适当,也就是保持各种养分的平衡。一般情况下,饲料配方如能达到饲养标准的要求,在营养上往往就是比较全面、充足而平衡的。但由于动物品种、环境条件、饲养水平不同,动物对营养的需要也有差异。设计饲料配方时应加以考虑。

  2.符合动物的生理特点。各种动物由于生理特点不同,对饲料会有一些特殊的要求。以饲料中粗纤维的含量为例,鸡由于消化道短,对粗纤维消化能力差,饲料中粗纤维含量一般不宜超过5%,否则往往使养分利用率降低;兔的饲料中粗纤维如果低于6%,往往引起消化障碍,兔饲料粗纤维含量宜在10%~16%;而牛是复胃动物,日粮中粗纤维含量应在15%以上,才不易发生消化代谢疾病。其他如鱼类一般对碳水化合物的利用能力较差,很大一部分能量需要由饲料中的蛋白质提供;肉用种禽采食量较高,配合饲料的能量水平常需加以控制,以免吃得过多,长得太肥; 高温季节畜禽采食量普遍下降,需要提高饲料配方中大部分养分的浓度等。这些都是设计饲料配方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3.适口性好,无毒害。动物实际摄入的养分,不仅决定于配合饲料的养分浓度,而且决定于采食量。 养分全面、充足、平衡的配合饲料如果适口性很差,动物吃得很少,仍会造成营养不良。适口性较差的饲料,如菜子饼、棉籽饼、血粉等不宜多用,或者要加一些增味剂改善配合饲料的适口性。乳猪开食料中常要加一些诱食剂,以促进多吃料。在确定饲料原料的用量时,还应注意不会造成毒害,不少饲料原料中含有一定量的抗营养因子,例如,菜子饼粕中含有可以造成甲状腺肿大和其他代谢障碍的物质一恶唑烷硫酮和硫氰酸盐;棉籽饼粕中含有能引起代谢障碍的棉酚和使鸡蛋变质的环丙烯类似物;大豆饼粕中含有能引发仔猪腹泻的过敏原;鱼粉中常含有使肉仔鸡肌胃糜烂的肌胃糜烂素;高粱中含有较多能影响养分消化的单宁酸;大麦、小麦等含有能增加小肠内容物黏度而妨碍养分消化吸收的非淀粉多糖等。这些抗营养因子在配合饲料中含最多时就会造成不良后果,设计配方时必须注意。至于霉坏变质的饲料当然危害更大,但这已不属于配方设计的范畴,而是厂(场) 方保证原料质量的问题了。

  4.成本相对较低。饲料成本约占养殖业总成本的70%以上饲科成本的高低对养殖业的效益影响很大。饲料厂能否生产出质量好而价格又较低的饲料,是产品有无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设计饲料配方时不但要考虑生产效果,还必须考虑经济效益。

  编辑:柳晓林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厅高级畜牧师 路建新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