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种饲养奶牛的牧草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6-14

  适合饲养奶牛的牧草和饲料作物有很多、但从产量和经济效益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

  1.青贮玉来。种植专用的青贮玉来新品种、其株高4~5米、亩产鲜秸秆(含穗)4000~5000千克,最高可达7000千克。种植2~3亩的青贮玉来,即可满是1头高产奶牛全年所需的粗饲料。饲喂青贮玉米的奶牛,每年可多产鲜奶800~1000千克。青贮玉米应在熟地种植,选择产量高、抗倒状的品种、亩播种量为2~3千克、亩保苗数为5000~6000株。收获期为8月下旬至9月上旬,籽粒成熟度在乳熟末期至蜡熟前期时连穗带秆一起收获, 切短后装入青贮窖内,发酵40天后即可开容窖饲喂。

  2.紫花苜蓿。是豆科多年生优质高产牧草,种植1年可连续利用7~9年。在饲料配制上,1千克优质苜蓿草粉可代替0.5千克豆饼,能大大降低饲料成本,同时还可培肥地力。紫花苜蓿抗旱、耐盐碱、抗寒,适于在高岗、坡地和平原种植,但不耐涝,一遇水淹就会死亡。紫花苜蓿的干草产量随品种和地域的不同而有很大差异。一年生紫花苜蓿的干草产量随品种和地域的不同而有很大差异。一年生紫花苜蓿可收割2~4茬,亩产30~100千克干草,干草中粗蛋白含量为12%~18%,最高可达22%。

  3.其他。包括高丹草、燕麦草、胡梦卜、饲用甜菜等。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科学选择牧草品种。

  编辑:柳晓林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厅高级畜牧师 路建新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