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矿物质饲料有哪些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6-07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动植物性饲料中虽含有一定量的动物必需矿物质,但对舍饲条件下的动物与高产畜禽,常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和繁殖等生命活动的需要,因此应补充其所需的矿物质饲料。矿物元素包括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两大类。

常用矿物质饲料包括食盐、石粉、贝壳粉、磷酸氢钙、骨粉等;其中常用的含钙饲料主要有石粉、贝壳粉、蛋壳粉等,尚有富含钙、磷的骨粉及磷酸钙等;常用的磷源饲料有20余种,主要有磷酸钙类、磷酸钠类、磷酸钾类、骨粉等。近年来还有许多具有多种用途的天然物质被用作矿物质饲料。生产中用得较多的有沸石、麦饭石、海泡石、凹凸棒石、膨润土等。

动物必需微量矿物元素主要有9种,它们是铁、铜、锌、锰、钴、碘、硒、钼、氟,其中7种在动物营养中的作用较大,我国当前生产和使用微量元素添加剂的主要品种大部分为硫酸盐、碳酸盐。

编辑:柳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