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硒蓝莓的栽培方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1-22

  使用无机硒溶液在蓝莓生长季节叶面喷施,从而收获符合健康要求的有机富硒蓝莓的 一种栽培管理技术。 其主要过程为:蓝莓生长的前期(展叶期)、中期(开花期或成长期)和后期(结果期或收获前期)分别进行无机硒溶液喷洒处理,使收获的大多数果蔬产品在总硒含量为0.5-0.8mg/kg 范围内,有机硒比例达到60%以上。特点是:采用分阶段多次叶面喷洒的富硒方法,在总硒含量不变的条件下,显著提高了有机硒比例;叶面喷施客服了土壤施硒方法带来的富集不均匀性、吸收率低下,也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1、 使用无机硒溶液在蓝莓生长季节喷施,收获符合健康要求的有机富硒蓝莓的技术。是在蓝莓的生长期分阶段分浓度喷施无机硒溶液处理,使收获的大多数蓝莓产品总硒含量在 0.5-0.8mg/kg 范围内,有机硒比例达到60%以上。2、 在蓝莓的三个生长阶段于植株喷施不同浓度梯度的无机硒溶液:前期(展叶期)处理:在每年 3 月份蓝莓展叶完毕之时,进行 30-50mg/kg 的无机硒溶液喷施,分为两次进行,间隔72 小时;中期(开花期或成长期)处理:在每年4 月-5 月份开花授粉完毕之后3-5 天, 进行130-180mg/kg 的无机硒溶液喷施,分为两次进行,间隔72 小时;后期(结果期或收获前期)处理:在5 月下旬至6 月上旬蓝莓成熟前2 周,进行20-40mg/kg 的无机硒溶液喷施,分为两次进行,间隔72 小时;3、要求喷施的无机硒溶液为亚硒酸钠或亚硒酸氢钠溶液。4、蓝莓属于杜鹃花科越橘属,多年生灌木或小乔木。蓝莓果实中除了常规的糖、 酸和 Vc 外,还富含 Ve、Va、Vb、SOD、熊果甙、花青甙、柔化单宁、类黄酮 以及细菌生长抑制素等其他果品中少有的营养成分以及丰富的钾、铁、锌、锰、 硒等微量元素,而这些特有的成分与人体自由基的清除、抑制及逆转人体衰老有密切关系。具体实施方式:对土壤进行采集、化验,硒含量为0.04mg/kg,土壤pH为4.5-5.5。在蓝莓展叶完毕之时,进行50mg/kg 的亚硒酸钠溶液喷施(分为两次进行,间隔72小时);开花授粉完毕之后3-5 天,进行180mg/kg 的亚硒酸钠溶液喷施(分为两次进行,间隔72小时);蓝莓成熟前2 周,进行40mg/kg 的亚硒酸钠溶液喷施(分为两次进行,间隔72小时),需使用人工背负式喷雾器操作且雾化良好。可使收获的蓝莓总硒含量为0.5-0.8mg/kg范围内,有机硒比例达到60%以上。编辑:刘佳欣审核专家:国内著名品牌专家赵加积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