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高产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02

  1   选择合适的玉米品种

  1.1   关于选择玉米品种的相关注意事项

  在选择玉米品种之前,首先需要明确选择范围,必须选择经国家检验通过并且批准生产的玉米品种;其次必须具有很强的抗性,否则无法保证玉米种子的质量。而在种植玉米时,不能在同一地区全部种植同一品种的玉米种子,也不能总是重复种植单一品种的玉米种子,这样不方便比较不同种子的优劣,并且也不利于玉米的生长。不能盲目跟风购买玉米种子,要根据自己的农田情况和历年的玉米生产情况,经过大致的分析后,科学购买玉米种子,这样做是玉米获得高产的基础。

  1.2   科学选种

  在自身农田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地选择能够快速成熟的玉米品种;尽可能选择多种玉米品种,在自身农田里搭配种植。我国不同地区的农田差异较大,合理根据自家农田情况选择合适的玉米品种,有助于玉米的快速生长。

  2   管理玉米的种植与栽培

  2.1   选择合适的播种时间

  我国南北方差异较大,所以玉米在我国范围内种植时,因地区不同,种植时间也不一样。例如,在北方区域,5月中旬为种植玉米的最佳时间,而南方则较为早一些,在3月到4月初为最好。由于种植时间的不同,相应的南北方玉米的成熟时期也不同。北方地区由于气温较为寒冷,播种时间又晚,所以1年只能播种1次。而南方地区气候温暖,玉米成熟期较早,成熟时间较快,并且南方地区种植时间比较早,所以南方地区1年可以种植两次甚至多次玉米。合理选择播种时间决定着玉米的收成。

  2.2   大型农田的管理方法

  对大型农田管理的前期,仔细认真观察和管理种苗所生长的环境是最基础的做法。因为这一时期是决定玉米能否达到高产量的至关重要的时期,玉米从抽穗到灌浆,以及玉米穗的长出,均是在这一时段完成,所以这一段时期尤其需要细心的呵护和栽培,它决定着玉米穗的数量,也代表着此季玉米的产量。此时段的主要特征是营养以新陈代谢的吸取为主,吸收的营养主要用来促进玉米的根、叶进行繁殖,促进根部生长,使叶苗更加旺盛。故此,对肥料的要求也比较高,因为同期的玉米对肥料的吸收量特别大,所以在前期,对玉米的肥料一定要精心挑选。

  3   病虫害防治

  3.1   大斑病的主要症状与防治方法

  大斑病主要集中在玉米的叶片,在发病较为严重的时候,大斑病甚至会影响到玉米的叶鞘和包叶。大斑病的病状通常在一开始不是很明显,只会在少数叶片表面有少量的灰色小斑点,极具隐蔽性,如果不仔细排查很有可能会被忽略掉,导致玉米的病变,从而达不到高产,这也提醒人们一定要及时地对玉米进行定期检查,防治大斑病。后期,这些灰色小斑点会随着玉米叶的叶脉而逐渐扩散开来,在叶片中央形成大片黄褐色大斑块。如果该玉米处于潮湿地区,黄斑表面会涌现出黑灰色的霉状物,它会使玉米发生病变,导致玉米叶子枯黄甚至枯萎,周围的果实和茎秆也会被波及,从而影响整片玉米。

  防治大斑病时,首先要选择抵抗性强、自身品质好的玉米品种,这样本身就减少了发病率,也不会轻易被其他病变玉米所传染。其次是定期检查玉米,检查叶片上是否有灰色小斑点或黄色斑状物。再次是翻查土壤,减少大斑病的病菌数量,如果发现有大斑病病状的玉米,要及时清除。病变较轻的玉米采取摘除坏叶、剔除坏茎的方法;病变较为严重的,则直接拔除,以免影响整片玉米地。最后要选择适当的播种时间,选取病菌较少的时候播种,定期进行农药喷洒,及时杀死有害病菌。

  3.2   玉米病毒病的主要症状与防治方法

  矮花叶病是为害玉米的主要病毒,它的发病时间较长,可贯穿玉米的整个生长时期,而最容易发生病害的时期是玉米的初长期。玉米7叶期是玉米生长最关键的时刻,也是病毒最容易侵袭的时期,在此时期被感染的玉米叶上会出现绿色的条状和斑点,玉米叶子会逐渐枯黄,严重时会导致玉米变矮,与其他未病变玉米有明显的高度差距,影响玉米产量。

  防治玉米病毒病,采用抗蚜虫喷雾剂可有效解决这一症状。

  本文通过对玉米栽培技术的分析,以及玉米的病虫害情况的讨论,得出了较为科学的栽培方法和防治虫害的措施,对玉米达到高产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编辑:韩风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姚宏亮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