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高产种植栽培技术要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02

  玉米在我国农业生产中有着重要的作用。玉米种植生产的数量和质量受多种因素影响,只有各个环节相互配合,才能真正实现玉米的高产、稳产。因此,必须要做好玉米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使得玉米播种能够得到有效保障,从而促进玉米增产、增质和农户增收。

  1   选择优良玉米种子

  要选择优质的玉米种子,在对玉米种子进行播种之前,首先要对优良种子进行严格的发芽试验,通过对发芽试验最终结果的分析,将发芽率低于包装所标识的玉米种子进行及时的退换,避免在后续过程中出现大规模发芽率较低的情况。从目前市场上来看,大多数的种子是通过机械操作实现对优良种子的筛选,但是采用这种方式筛选后的种子并不能保证质量。因此在播种之前,最可靠的方式是对种子进行一次人工筛选,除去各种可能对种子发芽率产生影响的不利因素,从而提高种子的发芽率。

  2   适时播种

  在保证种子质量的基础上,要为玉米种子的生长发育创造适宜的生长环境,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播种,避免因播种时机的选择不当而发生玉米生长期推迟等情况。播种前首先进行整地,深耕、耙碎,达到上虚下实,保墒良好是对整地的总体要求。在选择农用机械时,主要选用大、中或小型拖拉机配套的铧式犁,同时,耙、镇压器和旋耕机等机械也能满足玉米整地的作业要求。在播种后,如果遇高温天气,应尽量保持通风,避免高温烧苗情况的发生。

  3   控制合理密植

  密植是指每公顷种植面积上的植株密度,控制合理的种植密度能够有效减少植株的死亡率。若植株过于密集,会使得幼苗难以接受足够的光照,不利于玉米植株的生长。因此,做好玉米高产种植栽培技术,需要通过对生产条件、气候状况、土壤肥力、品种特性以及产量能力等的综合考虑,保证科学合理的种植密度。玉米单位面积株数的多少需要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单位面积内的株数过少,会造成土地面积的浪费;单位面积内的株数过多,玉米栽培种植过程中所需要的营养成分难以得到有效保障,会造成玉米后期生长的畸形,甚至死亡。

  4   科学施肥

  一次性免追施肥和底肥加追肥这两种方式,是目前农业生产上常用的施肥方法。无论选择哪一种施肥方法,都必须做到种子与化肥隔离,避免种子与化肥同床。尤其是在目前机械化作业的前提下,保证种子与化肥之间间距的难度较大,必须将其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从这个角度看来,需要提高技术能力,使得机械作业能够保持合理、科学的间距控制,减少操作失误,严格防控操作不当等行为的发生。同时,在农家肥的使用上,必须严格防止田间发酵烧苗而将病虫害带入田间,防止农业生产以及生态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

  5   适时除草

  选择科学合理的除草剂,合理控制药剂的使用,将药剂的使用量控制在科学的范围内,降低对玉米植株的损害,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一般情况下,除草应选择在晴天无风的下午,均匀地喷雾地面。在喷雾过程中,注意不能重喷,也不能将喷雾剂喷到玉米心叶上。对于玉米田间的杂草,可以使用无锄、玉佛、草皆枯等产品加以遏制,减少对玉米植株的影响。

  6   病虫害防治

  在播种后期对病虫害的防治上,应当做到提前预防,能够对小面积病虫害的出现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对症下药,防止大面积疫情的出现对玉米生产造成更大的不利影响。玉米种植栽培过程中,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优先考虑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运用科学的化学防治方法。在药物防治的过程中,要满足无公害的要求,在确保病虫害防治的基础上,尽量减少药物制剂对田间生态环境的影响。

  7   适时晚收

  玉米的最佳收获期是晚熟期,这段时间内苞叶干枯松散,苞柄短小的玉米品种呈现出“棒倒垂”的现象。研究表明,玉米籽粒基部出现黑色层,乳线消失,籽粒变硬、发亮是玉米成熟的生理指标。如果在玉米苞叶刚变黄时就采收,会使玉米减产10%左右。同时,适当晚收能够使玉米本身的水分减少,对后期晾晒有利。

  总之,在玉米种植栽培过程中,气候、温度、土壤、施肥等因素都会影响玉米的生长。尤其在玉米生长后期,要做到合理提升土壤肥力,采取有效措施增施有机肥和生物化肥。通过各种途径,运用高产栽培种植技术,实现玉米种植的稳产、高产。

  编辑:韩风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姚宏亮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