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微喷灌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玉米是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主要农作物,其以耐旱、高产的特点被广泛种植于我国西北、华北、东北等干旱地区。传统的沟灌、畦灌和漫灌等方式已经难以跟上现代节水灌溉的脚步,随着节水灌溉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灌溉方式终将会被取代。但受玉米高度的影响,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在满足玉米正常生长发育所需水量和灌溉均匀度方面难度较大,微喷灌技术的引进则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难题。

  微喷灌技术常用于温室大棚内。灌溉水通过加压后,经管道输送至棚顶,再由特制喷头(十字雾化微喷头、弓形折射雾化微喷头、弓形双侧轮微喷头、方形大转轮微喷头)将水以云雾状浇灌到作物上,既满足了作物正常生长所需水量,又保证了灌溉的均匀程度。同样,微喷灌技术也适用于玉米田地的灌溉,农民通过调节支架的高度,来满足玉米在各个生长阶段的生长需要。

  微喷灌技术具有节水节能、省时省力、便于机械化操作、易于管理等优点,同时又可以控制作物株间湿度和温度,调节田间小气候。微喷灌雨滴直径小,灌溉强度小,不会造成喷灌引起的土壤板结、田间径流、水土流失和降低肥效等现象,也没有滴灌易造成植物根部长期含水量过多易发根颈病害、土壤表层积盐等问题。

  但微喷灌在使用中需要有所注意。首先,微喷灌对水质要求较高,大田灌溉常用的灌溉水源为井水、河水和湖泊水,水中杂质较多,容易造成微喷灌系统的堵塞,因此在灌溉水进入微喷灌系统之前要进行系统的沉淀过滤工作,可使用离心网式过滤器,以保证水质达到灌溉要求。其次,玉米田地面积较大,采用微喷灌技术后,前期投资较大,虽然微喷灌技术在接本增产方面效果显著,但也要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土壤质地和玉米品种等因素综合考虑使用。由于微喷灌雨滴直径小的特点,其受风力和温度的影响较大,因此微喷灌支架的高度通常设定在距离玉米顶端30~50厘米左右,在满足灌溉要求的同时,尽可能的减少风力和温度对灌溉的影响。编辑:陈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