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鸡免疫接种的方法分析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蛋鸡饲养周期长,感染疫病的机会多,因而生产实践中常因免疫接种引起咳嗽、呼噜、消瘦、食欲下降、拉稀等应激反应,甚至发生死亡。科学免疫接种,防止免疫失败、免疫抑制和免疫缺陷的产生,针对活苗和灭活苗,免疫接种可通过以下几种技术方法。

  (一)活苗免疫接种的方法1、滴鼻、滴眼、滴口免疫法(1)疫苗稀释(一瓶1000羽苗配一瓶子专用稀释液,或使用30毫升生理盐水):分别开启疫苗、稀释液的瓶盖露出中心胶塞,用无菌注射器抽取5毫升稀释液注入 疫苗瓶中,反复摇匀至溶解,吸出注入稀释液中, 摇匀备用。(2)免疫:用安好滴头的稀释液瓶,或使用标准滴管,将一滴疫苗溶液从数厘米高处,垂直滴进雏鸡眼睛、口腔或一侧鼻孔,无论用那种方法,都要确保疫苗溶液被吸入。2、饮水免疫法免疫前准备:(1)把水槽、水箱、饮水器清洗干净,不要用金属器具,且无清洗剂、药和消毒剂残留。(2)准备足够的饮水器皿,以确保每只鸡有足够的饮水位置,并根据天气情况决定接种前停止饮水的时间。(3)应用清凉、不含氯和铁的自来水或冷开水,加入0.5%的脱脂奶粉,可延长疫苗的活性。(4)炎热季节,要在早晨接种疫苗,疫苗溶液不得暴露于阳光下或靠近热源处。建议:小鸡用苗尤其是法氏囊最好逐只滴口,以增加法氏囊苗的保险系数。免疫(1)开启疫苗瓶盖露出中心胶塞,用无菌注射器抽取5毫升稀释液注入疫苗瓶中,反复摇匀至溶解,吸出注入100~500毫升水中,摇匀备用。(2)按免疫只数计算好饮水量,疫苗剂量要加倍,将稀释好的疫苗倒入,搅匀用即可。(3)应确保稀释后的疫苗溶液在2小时内用完。(4)饮水量参考下表(重型鸡或天气酷热时饮水量应取上限)疫苗量2~4周龄鸡只饮水量4周龄以上鸡只饮水量1000份10~20升20~40升3.喷雾免疫法(1)使用疫苗专用免疫喷雾器,喷雾器内必须无沉淀物、和消毒剂残留。最好用专用消毒喷雾器。(2)开启瓶盖后露出中心胶塞,用无菌注射器抽取5毫升稀释液注入疫苗瓶中, 反复摇匀备用。(3)按免疫只数计算好免疫量,疫苗剂要加倍使用。将稀释好的疫苗倒入,用清洁的棒搅拌,使疫苗和水充分混匀。(4)喷雾免疫前,关闭门窗和通风设备,将疫苗溶液均匀地喷向一定数量的鸡只。注意控制疫苗的剂量。最好无光照免疫。(5)免疫1000羽份汉苗用水量及雾滴大小,见下表。鸡龄2~4周龄4周龄以上用水量250~500毫升500~1000毫升雾滴50~100u10~50u4.翼膜 刺种用稀释液配制疫苗并混匀,将刺种针浸 入疫苗溶液,把蘸满溶液的针刺入翅膀内侧,直到溶液被完全吸收为止。避免刺伤骨头和血管。用标准刺种针1000羽的疫苗配10毫升的水。

  (二)灭活苗的免疫接种方法使用前将疫苗升至窒温,用灭菌的注射器和针头,接种前和接种过程中应摇匀疫苗,瓶子开启后要一次用完。1.颈部皮下注射轻轻地提起颈部皮肤,用短9号针头,从颈部中段以下沿身体方向成30度角刺入,使疫苗注入皮肤与肌肉之间。2.翅膀注射提起鸡的翅膀,用短的9号针头,朝身体的方向刺入翅膀肌肉,避免刺破血管和刺伤骨头。3.胸部肌肉注射用短的9号针头,成30~45度角从胸部到背方向左右两侧前方的浅层胸肌。切忌垂直刺入,以免穿透胸腔。4.腿肌注射法用短的18号针头朝身体方向刺入外侧腿肌,小心避免刺伤腿部的血管、神经和骨头。5.尾部注射用1/2英寸的号针头,朝着头部方向,沿着尾骨的一侧刺入尾部,为了防止疫苗渗漏,不能过早拔出针头。这几种方法中颈部和胸肌注射法常用。编辑:常宁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 詹丽娥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