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灰色疫病的防治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为害症状主要为害黄瓜叶片、茎蔓和瓜条。(1)叶片:叶片染病产生圆形暗绿色病斑,后腐烂下垂。(2)茎蔓:茎部染病,软腐变暗绿色,后期稍干,开裂或生灰白色粉状霉。(3)瓜条:瓜条发病生圆形暗绿色水渍状凹陷斑,后生出白色霉状物。侵染循环病菌在病残体和土壤中越冬,种子上不能越冬。经雨水或灌溉水传播,引起发病。重复侵染主要来自病部产生的病菌,借雨水传播为害。发生因素田间温度25℃~30℃,相对湿度85%以上时,发病重。雨季或大雨后,天气突然转晴,病害易流行。积水菜地,定植过密,通风透光不良,发病重。

  防治方法(1)农业防治:实行轮作。选用抗病的品种。配方施肥,提高抗病力。高温雨季要做好清沟沥水,当气温高于32℃的季节在暴雨后要特别注意排除积水。收获后及时深翻土地。(2)药剂防治:①发现中心病株后及时喷和浇灌72%克露可湿性粉剂700倍液,或80%喷克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69%安克•锰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60%甲霜•锰锌500~1500倍液,或58%甲霜灵•锰锌500~1500倍液。②在夏季高温雨季浇水前撒96%以上的硫酸铜45千克/公顷,然后浇水。编辑:石慧芳审核专家:山西农业大学教授 温祥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