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鸡舍如何降温避免鸡受暑热影响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在炎热季节外界温度较高时,鸡舍内部必须为鸡只提供所需适宜的环境,使其将体内过多的热量排放出去,从而保持舒适状态。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1.改善鸡舍外部环境,通过在房顶加盖草垫、鸡舍周围搭建遮阳棚、或栽种葡萄、南瓜等藤蔓类植物或者植树遮阳,避免阳光直射,减少日照强度。禽舍周围栽树种草,树能遮阴,草能吸热,最好种植高大乔木,这样既不影响通风又可以起到遮阴的作用,避免阳光直射。种植草坪可大量吸附热量,避免阳光反射到舍内,有草的地面能吸收80﹪~90﹪的热量,只有10﹪~20﹪的热量折射出去,而无草处则相反,实践证明合理绿化能有效降低舍温3℃~5℃;2.夏季高温时,同样在太阳直射的情况下,白色表面温度只有41.5℃而黑色可达80℃。因为白色屋顶有70﹪的热量可变成辐射热反应出去。因此,为了降低舍内温度可用白石灰或白水泥处理屋顶,同时朝阳的墙壁用白石灰粉刷;3.搞好鸡舍卫生,及时清除粪便,避免在舍内地面大量洒水,如果洒水要适度、均匀。经常洗刷料桶,严禁饲喂腐烂变质饲料。建议夏季在料中添加一定量的脱霉剂,不要使鸡只因霉菌而引起看上去像脂肪肝的疾病。尽量降低饲养密度,高温季节均要求比一般季节密度尽量稀一些;4.最大限度增加舍内自然通风,包括禽舍建造结构上的自然通风。开放式禽舍,人工安装风扇正压通风,封闭式禽舍安装排气扇负压通风,湿帘降温等。延长通风时间,加大通风对流量,确保空气流通。可以用湿帘降温;5.纵向通风,通过提高舍内鸡只上方的空气流速,促进鸡只通过对流的方式散热,我们称之为“风冷降温”。采用纵向通风是提高舍内空气流速,加快鸡只散热的较好方法,它可使鸡只感觉到它们处于较凉爽的环境之中。所以在衡量鸡只舒适程度的实际降温效果(可感温度)的时候鸡舍内的绝对温度和空气流动速度这两方面因素都需要考虑;6.洒水降温,为有效缓解家禽的热应激,在鸡舍地面洒水、屋顶喷淋、舍内喷雾等均可达到环境降温的作用。注意尽可能采用水温较低的深井水降温效果好。一般在每天高温来临之前(9:00~10:00)进行喷水,并保持湿润。但是在没有电力通风系统的禽舍,高温高湿天气(尤其是中午)不要在鸡舍喷雾喷水,更不能在地上洒水,因为高温高湿环境中家禽极易死亡;7.保持水箱或饮水器中的水要充足,水的深度要到位,当舍温达28℃以上,每升高1℃禽的饮水量一天要增加10毫升,所以必须给足水。水槽或饮水器中水越深越便于家禽浸洗头部,保持清凉。饮用水温较低的深井水,适当增加饮水次数和饮水量。注意平时饮水器的维修,以及切忌不能断水。编辑:常宁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 詹丽娥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