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鸭用药的误区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长期使用消毒药养鸭户在进行活疫苗的接种时,连续应用消毒药物进行带鸡喷雾消毒或饮水消毒。这样使得疫苗中的病毒(细菌)不能在肌体中充分繁殖,从而影响免疫效果。有的养鸭户长期应用腐蚀性消毒药物给鸭饮水消毒,损害了鸭的口腔、食道、鼻腔等消化道和呼吸道黏膜。在这期间使用鸭瘟等疫苗进行免疫预防,肌体便不能很好地建立免疫应答,使免疫失败。

  不注意药物之间的配伍常见到饲养户把磺胺类药同喹诺酮类药物合用,其结果造成喹诺酮类药物疗效降低或失效,不仅起不到治疗作用,而且提高了治疗成本。临床常见的不合理配伍用药很多,如:红霉素类和磺胺类,庆大霉素与青霉素类、卡那霉素类与喹诺酮类等。用药剂量不当一旦肉鸭发病,往往对整群肉鸭进行长期超剂量用药,饲养户认为药物剂量越大,效果越好,因此无限制地随意加大用药剂量,结果使肉鸭的内脏器官受损,导致代谢失调,甚至出现药物蓄积、残留甚至中毒。不对症治疗肉鸭由于突然转换饲料、矿物质和电解质不平衡等引发腹泻,而饲养户立即长期使用抗生素,其结果是杀死或抑制了肠道正常菌群而使致病菌迅速繁殖,导致腹泻更加严重,久治难愈。还有些养鸭户治疗肉鸭的病毒性疾病,仅仅只用抗菌药物,忽略了对症治疗和调节电解质平衡、补充能量。

  给药方法不当,疗程不足在一般情况下最好对肉鸭拌料给药,也可饮水给药,但剂量应加倍;当病情严重时还可以注射给药。许多饲养户不仅存在着给药方法不当的现象,而且还有用药治疗不彻底的问题。用药治病都有一定的疗程,一般用药时间为5~7天,有的饲养户投药2~3天,刚看到病情好转就停药,或者马上换别的药物。化学药物长期使用许多饲养户不管肉鸭有无疾病,总是不断地在肉鸭饲料或饮水中添加大量化学药物。其最终结果是肉鸭产生耐药性甚至中毒。编辑:宋李晶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研究员 詹丽娥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