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末冬初核桃树的管理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核桃摘果后,秋末冬初需管理,核桃因结果过多,有些树腐烂病过重,要及时进行管理,以防树体早衰。 修剪 摘果后到落叶前是核桃树修剪的最佳时期。旺盛树延长枝头易伸出2~3个竞争枝,只留一个方向的好枝,其余疏掉;没有生长空间的内膛直立枝,从基部疏除。 对强主枝回缩换头,去强留弱,弱枝回缩复壮,以利于连年结果;下垂枝回缩到适当位置,抬高角度;倒拉枝如方向好,可作枝头,也可回缩培养成结果枝组。另外,要保护好内膛小枝。

  施肥 核桃采果后根系还有一次小的生长高峰,此期根系伤口利于愈合,施肥利于根系吸收,要及时进行施肥。可用腐熟的羊粪、鸡粪等农家肥,开沟与土混合施入沟内,时间越早越好。稀植园可放射状开沟施入,密植园可顺行开沟施入,沟宽30厘米、深40厘米。施后把沟填平,有灌溉条件的,浇一次水。

  防治害虫 防治核桃树举肢蛾、木了尺蠖、舟形毛虫等,可喷施2.5%溴氰菊酯1000~2000倍液、4.5%灭幼脲1000倍液、4.5%高效氯氰菊酯2000倍液等。黑斑病是核桃树的主要病害,可在发病期喷2~3次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秋末冬初,要及时清园,剪除病枝、病叶,并带出园外销毁,降低病原基数。 作者:胡佑志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