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蛋鸡饲养管理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蛋鸡对环境变化的反应非常敏感,尤其在冬季,天气骤冷,舍温太低,通风不畅,有毒、有害气体的浓度过高,都会影响鸡群的产蛋性能和健康状况,甚至诱发各种疾病。因此,如何使舍内在寒冷季节保持相对稳定、相对适宜的生存环境是非常重要的。针对这类提问,山西农科110专家、山西省养殖技术试验基地生产部长左珍环作详细解答。

  1.问:冬季养殖户如何做好鸡舍的保温工作?答:一般成年鸡能够适应的温度范围是5~27℃,母鸡产蛋的适宜温度是13~20℃。根据临床经验,应在天气转冷后关闭底窗以及部分进风口,对于不能调整进风口大小的位置,如夏季用的湿帘或者是安装风机的地方,入冬前在鸡舍外侧用布帘(也可用编织袋2~3层缝合)遮挡,只在湿帘和风机顶端留较小的进风口,在鸡舍里侧靠湿帘的地方安装空气导流板(用木板或布帘倾斜向上遮挡),使冷空气进入鸡舍后处于鸡舍的上层,以减少冷空气对鸡体的刺激。如果舍内温度达不到产蛋鸡所需要的温度,鸡只会通过采食来调节体温,这时鸡的采食量会大大增加。通常情况下,夏季采食量是0.11千克左右,而在冬季舍温达不到产蛋鸡所需要的温度时采食量要增加到0.13千克左右,所以一般应该有相应的保温增温措施。对于温差大的地区,要想方设法缩减温差。因为温差越大,对鸡的应激越大。北方冬季更要注意保温,秋冬换季时特别要注意天气的骤冷骤热对鸡造成的应激。

  2.问:在产蛋期如何做好鸡舍的通风工作?答:鸡舍内通风不良、空气污浊,如氨气、二氧化碳、硫化氢浓度太高,会刺激鸡的呼吸系统,危害鸡群健康。因此,秋冬季对鸡群来说,保温与通风同等重要。对于不能进行机械通风的鸡场,只要舍内不结冰,天窗就不要关闭。据了解,一般养殖场的产蛋鸡舍都不通暖气。所以建议要让鸡逐渐适应寒冷环境,促使羽毛生长;要时刻注意鸡舍的通风,确保空气新鲜;要注意在天气转暖前2~3天无风的日子强化通风,在转暖的当天通风量要循序渐进;在天气转冷之前刮风的日子,要注意及早关闭门窗,在冷空气来临的当天更要注意通风。通风的原则是无风则通,有风则减。

  3.问:广大蛋鸡养殖户如何协调和解决既要保温又要通风这个矛盾?答:冬季的保温和通风是一对比较强烈的矛盾,但是建议一定不要为保温而密闭门窗,不通风。就目前我国养鸡的环境状况来看,支原体的存在是绝对不可避免的,只要通风不畅,极易诱发呼吸道病,进一步诱发大肠杆菌等其他疾病。空气是鸡生命需要的最重要的营养气体,一定要强调通风,但是要在保证温度合适的情况下才可以加大通风。大型鸡场一般都用舍内环境控制仪,按需要设定好指标即可。可是对没安装环境控制仪的鸡场来说,就要注意通风。对开放式鸡舍来说,通风问题不算大,但冬季封窗后,保温和通风的矛盾就比较明显。所以建议封窗不要过早,鸡如果缺乏耐寒力的锻炼,对顺利越冬也是不利的。要逐步封窗,先封下边的再封上面的窗户,并要留下几个活动窗口以利于舍内通风换气。尽量留有天窗,有利于空气流通。如果捂得太严实,舍内气体包括鸡呼出的气体、水蒸气等都散不去,凝成水珠挂在舍内的壁上、鸡笼上、电线上,到处是湿漉漉的,凝在窗户上又会结成厚厚的冰霜。空气不流通,舍内的废气、尘埃散不出去,容易诱发上呼吸道病。如果遇到特殊冷的时候,可以临时给鸡舍加火炉取暖,气温稍缓解后可撤走火炉。总之,要根据实际情况因舍制宜,勤调节舍内环境。在每天的上午10点至下午3点外界气温较高时开窗通风,无论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鸡舍内空气清新,在保温与通风发生矛盾时,我们一定要先考虑的是通风而不是保温。

  4.问:在产蛋鸡卫生管理方面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答:产蛋鸡的鸡舍内一定要加强卫生管理,只有加强好卫生管理,各方面的生产指标才能跟得上,所以建议从以下几方面考虑:(1)不要让粪便接触饲料和饮水,及时清粪。使用机械刮粪、自动上料,这样不存在交叉传染,既省时、省工又清洁卫生,值得提倡。(2)鸡粪应定点堆放,不要随意倾倒。(3)场子里应分清脏净道,避免交叉污染。添加饲料的通道为净道,清除粪便的通道为脏道。(4)定期带鸡消毒(可配合清粪后进行),做好防鼠灭鼠工作。鼠是带菌者,常是沙门氏菌的传播者。(5)接种疫苗后要及时饮水,并做好地面消毒(可用2%的氢氧化钠进行地面消毒),用过的疫苗瓶(尤其是活疫苗)应投入火中焚烧,或是用加热的方法彻底消毒,以免疫苗病毒扩散返强。(6)饮水系统要定时清洗。及时清理料槽底部因饮水器漏入料槽里结成的霉变料块,这种情况在养殖户中普遍存在。建议当天清理料槽底部,这样不会积存霉料。5.问:广大蛋鸡养殖户在日常管理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答:观察鸡群特别重要,每只鸡在发病前都有征兆,所以建议日常管理中应注意以下几点:(1)日常应留意鸡群粪便颜色,喂料饮水时鸡群的精神状态,发现病弱或异常鸡挑出另放,发现其他问题时一并及时解决。(2)夜间熄灯后,等鸡静下来听鸡有无呼吸异常现象,以防呼吸道疾病,为随时调节通风作依据。(3)观察温湿度。保持鸡舍有相对稳定的适宜环境。(4)留意通风。有害气体氨、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的浓度不要过高。一般以人进入鸡舍无刺鼻、无头闷的感觉为宜。(5)观察光照、舍内线路等是否有问题,如发现及时解决。(6)夜间适当关闭门窗,以防鸡只感冒。

  6.问:在冬季,广大养殖户应该怎样做好防疫,从而增加鸡机体的抵抗力,预防疾病的发生?答:首先做好各种疫苗,尤其是新城疫的防疫。产蛋鸡产蛋本身对鸡就是一个强烈的生理刺激,再加上温度变化的应激。所以在开产后建议1~2个月根据鸡的状况做一次新城疫四系的免疫。现在有一种疫苗叫N79新城疫苗,对于得了新城疫后其治疗效果很不错,或者是开产后的接种很好,应激小,产生抗体快,效价也很好。此外要定时监测禽流感的抗体效价。另外,要适当提高饲料的营养浓度,让鸡吃好料,以增加体质,安全过冬。加一些增加采食的添加剂,如乳铁蛋白活性肽,该添加剂有5个优点,即:杀菌、抑菌作用;抗病毒作用;调节机体免疫机能;抗氧化作用,耐胃酸不受胃液影响;提高肠道细胞对铁离子的吸收。总之,冬季是各种病毒病的高发季节,作为管理者在入冬以后要勤于观察鸡群,注意鸡舍环境条件的变化。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尽量做到舍内环境条件的稳定,避免对鸡群产生应激。同时,一定要定期做好各种疾病的预防工作,做到防养并举,以保证鸡群顺利越冬。编辑:冯雪珺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