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在寒冷冬季如何进行饲养管理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北方的冬季由于天气寒冷,气温较低,会导致奶牛产奶量比年平均水平下降20%左右,而且还会导致奶牛发生许多疾病,严重影响奶牛的健康生长与生产。那么广大养殖户在冬季如何做好奶牛的饲养管理,在管理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农科110专家、清徐县畜牧兽医局研究员冯狗维回答了农民朋友的提问。

  1.问:冬季如何调整奶牛的饲料配方?奶牛日粮结构该作何调整?答:冬季奶牛的饲料配方主要是增加能量饲料,减少蛋白饲料。能量饲料增加5%~8%,蛋白饲料相对减少5%~8%。能量饲料尽量增加玉米等淀粉类饲料,减少的蛋白饲料主要是豆饼、麸皮之类的原料。在调整奶牛日粮结构方面主要是调整粗饲料。奶牛日粮分为3种:精饲料、粗饲料、青绿饲料。冬季青绿饲料比较缺乏,所以冬季奶牛饲养主要是以精饲料和粗饲料为主。粗饲料方面的调整,青贮料要占到50%,多用些青秆草,大概占到30%;淀粉类饲料占到10%;块根、块茎类饲料占10%就可以。

  2.问:冬季奶牛饮水方面需要注意什么?答:冬季奶牛忌饮冰碴水,井水、自来水也不可以直接让奶牛饮用,因为冰碴水等冷水容易引发消化不良,从而诱发消化道疾病,严重影响其产奶量,在给奶牛饮水时最好将水加热到38℃以上。另外,奶牛需要全天供水,而不应按顿供水。

  3.问:冬季奶农如何做好舍内、舍外的保温措施?答:奶牛在舍内基本上就是采食和挤奶,在这种情况下更加需要提供适宜的舍内温度。舍内温度太低会造成采食速度减慢,产奶量下降,可以采用暖气、灯光、塑料薄膜封窗、棉门帘等升温、保温措施。舍内温度必须保持在10℃以上。许多奶牛场除了喂料、挤奶时让奶牛在牛舍内,其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舍外。奶牛在舍外处于运动或休息状态,在低温下生存,造成奶牛体能消耗,影响产奶量,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奶牛冻死、流产等多种情况。因此冬季时,奶牛在舍外也要想方设法采取保温措施,例如可以在舍外垫些干草,也可以用秸秆等建围栏,以起到防风的作用。更好的办法就是用塑料薄膜进行棚建,但是不能全包。冬季奶牛在舍外的温度要保持在0℃以上。当夜晚气温降到-15℃时,应将奶牛赶入圈舍内过夜,以防冻伤乳头或使体能消耗过多影响产奶量。

  4.问:冬季如何加强奶牛运动?答:进入冬季后温度下降,奶牛肯定会不想运动。一般大的牛场都会设有奶牛运动场,但是个体经营户条件有限,基本上都是用链锁将奶牛拴住。无论是哪种条件的奶牛,运动量都要比春、夏、秋3个季节更多,以增加血液循环,提高自身体内温度,促进消化,提高产奶量,促进发情,提高受胎率。

  5.问:经常会有脏东西沾到奶牛的皮毛上,如何清洁牛体?具体有哪些要求?答:奶牛皮肤新陈代谢快,对外界尘土敏感,当皮毛粘有干粪便时,奶牛感到不舒服,常会用舌舐,用身体蹭墙、蹭牛槽来解除身上的奇痒,这样会影响奶牛身体健康。如果在奶牛饲养中经常刷拭牛体,不但可以给奶牛挠痒,还可以促进奶牛的血液循环和生长发育。同时,刷拭牛体还能清除奶牛的体表寄生虫。这是因为奶牛主要通过毛孔、皮肤来散发热量,而其皮肤新陈代谢旺盛,分泌物较多,所以经常刷拭牛体既能保证奶牛皮肤毛孔不受堵塞,又能增加皮肤的血液循环,从而增加流经乳房的血液量,有利于奶牛的健康和提高奶牛的产奶量。因此,科学饲养奶牛,刷拭牛体是一项不可缺少的环节。饲养员要在每天早晚两次刷拭牛体,每次3~5分钟。刷拭时要周密到奶牛全身的每个部位不可疏漏,刷下的毛应收集起来,不能让牛舔食,刷下的灰尘不能落入饲料内。刷拭工作应在挤奶前完成,以防尘屑污染牛奶,影响奶的品质。日常管理中,奶牛体表很容易发生创伤,每天刷拭就能更快地发现创伤,以便快速处理。刷拭奶牛还可促进饲养员和奶牛的亲和度,便于对奶牛的日常管理。

  6.问:成年奶牛在冬季挤奶时应做好哪些工作?答:成年奶牛挤奶前要用40~45℃温水清洗母牛乳房。每挤两头牛更换一次清洗水。挤奶过程中对每头母牛要按摩2~3次乳房。手工挤奶采用掌握式挤压法,挤奶员要坐姿自然,两腿夹桶,并将乳牛的牛尾稍加固定。挤奶速度应是“慢→快→慢”。先挤后乳头,再挤前乳头。挤奶过程中,挤奶员要精力集中,挤奶操作不得间断。日挤奶次数应根据产奶量而定。一般日产奶15千克以上的牛每日挤奶3次,日产奶15千克以下的牛每日挤奶两次。每班挤奶应按固定次序进行,并做好每天、每次的产奶记录。

  7.问:如何提高饲喂犊牛的奶温?答:在夏秋季节母牛体内挤出的奶可以直接喂犊牛。奶温太低容易造成犊牛发生肠道疾病、体温下降,严重时会导致拉稀、死亡等现象,因此冬季饲喂要在奶中加些热水,使奶温控制在38℃,不要超过40℃。

  8.问:冬季犊牛喂奶次数如何掌握?答:夏季一般给犊牛喂奶次数是3次,个别地方甚至是喂两次。到冬季,要求喂犊牛4次以上。在春、夏、秋3个季节喂奶量为犊牛体重的10%,冬季喂奶量必须增加到12%。

  9.问:奶牛提前配种的时间如何控制?答:提前配种的奶牛指的是成牛和后备牛。提前配种的目的是配种后奶牛进行怀胎,就要增加食欲,采食大量的饲草、饲料,增加体内脂肪的存积,达到增膘、御寒的作用。成牛在产后2~3个星期后再进行配种,在冬季为了保证产奶量,最好在产后的第二个发情期进行配种。后备牛一般是18月龄进行初配,在冬季16月龄时就要进行配种。

  10.问:冬季是否可以适当提高牛群密度?答:在冬季寒冷时节,适当提高牛群密度,可以达到一定的保温取暖目的。冬季成牛密度为每头占地15平方米,犊牛密度为每头占地5平方米。不宜单圈养牛,更不宜大圈独养。

  11.问:冬季如何提高奶牛的饲养管理强度?答:提高奶牛的饲养管理强度实际上就是在冬季每个饲养员管理的奶牛头数适当减少。牛少时饲养员管理更加精心到位。冬季一般每个饲养员管理的成牛数量是10头,育成牛12头,犊牛不超过20头。在其他季节管理的成牛数量是15~20头。

  12.问:冬季奶牛是否也需要补充些矿物质饲料?答:冬季奶牛需要补充些矿物质饲料。因为冬季奶牛饲草料成分单一,每日在其饲料中必须配入5~15克的钙和碘。为防止奶牛盐中毒或由于食盐过多而带来的其他不良病症,在给奶牛补盐时尽量不要按比例加入到饲料中,应让奶牛自由舔食为宜,尽量购置盐砖和盐槽。编辑:冯雪珺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