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作物病害状况科学预测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通过多年的农业生产实践,应用研究表明,我国农作物现已开始进入病害年代。究其原因,是靠天吃饭,雨养农业,中国几千年传统的农业生产规律,也是农民无奈,由传统的小农生产过渡到耕作,作物秸秆焚烧和低秸秆还田率,单一作物品种类别和有限轮作、间作、套作、休耕、大水漫灌以及化学肥料、化学农药依赖症等不可持续的传统生产方式、方法不但投入高,利用率也极低,负面效应也随之增大。而且土壤贫瘠化,酸化、盐渍化、污染化、逐年加剧。传统的化肥、复合肥、惨混肥和化学农药是导致土壤酸化、贫瘠化、污染化带给我们的是耕地质量严重下降,病虫草害发生加重,作物长势差,产量低,过量的施用化肥和农药,土壤板结越发严重,氮、磷等有害重金属污染加重……,同时还有大量温室气体排放,农民露天直接焚烧作物秸秆,产生高温达400℃以上,可直接烧死、熏死和烫死农田土壤中上百种有益微生物,破坏了土壤结构,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下降50%以上,再加上恶劣的厄尔尼诺气象因素时年发生,造成北旱南涝或北涝南旱、旱涝不均,低温冷害时有发生,回潮,各种自然灾害频发,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如水稻、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根腐病,二化螟钻心虫、潜叶蝇、玉米空杆、秃尖、缺粒、倒伏、娃娃穗(多穗)畸形穗,大、小斑病,早衰翻杆,穗腐病、玉米螟、蚜虫等抗性杂草、稻稗、雨久花、三棱草、野糜子、苘麻等。传统的耕作方式,化肥农药使用的越多,病虫草危害就逾重,农作物产量就越是下降。例如在东北黑土地中,有一种黑油沙土,它的理化性状都很好。农民对它评价是黑油砂,黑油砂百种土地数着它,抗旱保墒土热潮,发苗催棵壮籽籽,在这种土壤里耕作、栽培、农民认为怎么种怎么有理。就是采取的耕作栽培方式,深一点浅一点,早几天晚几天也可,翻也可,不翻也可,旱一些涝一点都可获得高产丰收。

  可是,现在土壤普遍存在的问题:(1)大量元素氮、磷、钾不均衡,缺失浪费吸收利用率低,共同存在。(2)酸化盐渍化越来越严重。(3)有机质有益微生物缺失。(4)土壤污染化、化肥带来二次污染、重金属污染越发严重。(5)中微量元素不断缺失,导致农产品品质下降。(6)土壤板结越发严重,导致土壤贫瘠化。农民想稳产、高产、增产、增收,不顾土壤负重,不断增加施用化学肥料,加倍施用农药,导致农田土壤质量下降严重,增加产量是越来越难,生产成本越来越高,病虫草害发生越来越严重……。不重视有机生物菌肥,矿物质肥及含腐植酸肥和聚合氮基酸肥施用,导致土壤有机质严重缺失,土壤已经是亚健康水平,带病坚持工作三十载。如果土壤有机质逐年下降,耕作层渐薄。土壤长期年复一年带病工作,土壤就会病情加重,不但不能发挥增产效应,反之化肥农药施用的越多,农作物的病虫害发生就逾重,产量就越低。我国现实的农业生产状态,天时、地利、人和这三种特定的自然因素已经不能发挥相互作用。所以说今后乃至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我国农作物已经进入或正处在病害年代。编辑:巨苗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