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绿色青椒病虫害防治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青椒疮痂病(1)发病条件  青椒疮痂病属于细菌性病害。病菌在种子上越冬,通过叶片的气孔或伤口浸入植株,借助雨水和昆虫的活动传播。此病易在高温多雨的7~8月份雨后发生,尤其是台风或暴风雨后容易流行,浅育期3~5天,发病适温27℃~30℃,高温持续时间长,叶面结露对该病发生和流行至关重要。(2)主要症状 青椒疮痂病危害叶片、茎蔓和果实。病叶有黄褐色水渍状轮纹,病斑呈凸起的疮痂状。茎蔓传染病则有水浸状条斑,后期木栓化纵裂成疮痂。病果上有圆形墨绿色斑突起,后期干腐呈疮痂状。(3)防治措施 一是选用抗病品种。二是选用无病种子,从无病株或无病果上选留生产用种。三是种子消毒。先把种子用清水浸泡10~12小时后,再用0.1%硫酸铜溶液浸5分钟,捞出后拌少量草木灰或消石灰,使其成为中性再进行播种,也可用52℃温水浸种30分钟后移入冷水中冷却再催芽。四是实行2~3年轮作。五是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开始喷洒53.8%氢氧化铜干悬浮剂1000倍液,或36%氧化亚铜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或78%波尔·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硫酸链霉素·土霉素4000倍液,或72%硫酸链霉素可溶性粉剂3000倍液,或47%春雷·王铜可湿性粉剂700倍液。隔7~10天1次,共防2~3次。

  2、青椒软腐病(1)发病条件 青椒软腐病属于细菌性病害。病菌在病残体上越冬,通过果皮或伤口侵入植株,借雨水,灌溉和昆虫活动传播。在气温25℃~30℃、空气相对湿度90%以上的阴雨天,易流行此病。此外,如果脐腐病又受软腐细菌的浸染,也易引起软腐病。(2)主要症状 青椒软腐病主要危害果实。病果有水浸状暗绿色斑,后期果皮变白,果肉呈褐色,腐烂并有臭味,干燥时果实干缩,并且扔挂在枝条上。(3)防治措施 一是实行与非茄科及十字花科蔬菜进行2年以上轮作。二是及时清洁田园,尤其要把病果清除带出田外烧毁或深埋。三是培育壮苗,适时定植,合理密植。四是保护地栽培要加强放风,防治棚内湿度过高。五是及时喷洒杀虫剂防治烟青虫等蛀果害虫。六是药剂防治,雨前雨后及时喷洒40%硫酸链霉素可溶性粉剂2000倍液,或硫酸链霉素·土霉可溶性粉剂4000倍液,或53.8%氢氧化铜干悬浮剂1000倍液,或47%春雷王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86.2%氧化亚铜乳油1000倍液。

  3、青椒虫害  青椒害虫主要有蚜虫和棉铃虫,防治措施可参考番茄虫害防治。编辑:李敏审核专家:太原市阳曲县蔬菜办研究员 温变英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