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jpg

载人航天器里面装有哪些家用电器?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2019-07-05

  在载人航天器上,有一些与航天员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电器设施,尽管与地面家庭通常使用的仍有区别,功能也比较单一,但称它们为航天器上的“家用电器”倒也无妨。载人飞船上用于食品加热的食品加热器,用于饮水加热和饮水分配的饮水加热装置,用于收集食品残渣或其他飘浮于座舱内的碎屑微尘的类似于吸尘器的食品残渣收集器等,都可以归至于这类产品。

  

  用于食品复水处理的设备

  与飞船相比,空间站、天空实验室和航天飞机等大型载人航天器,一则飞行时间长、乘组人数多。二则舱内空间、承载能力和电源功率都较大。所以,从必要性和可能性两方面考虑,都应该尽可能为航天员提供相对更好的日常生活保障条件。例如,航天飞机装备的饮水供应装置可以选择性地提供冷水和热水,热水温度63~71℃,注入量可以按需要设定。国际空间站装备了食品加热装置和冰箱,食品加热箱以微波方式加热食品,加热箱内设有强迫箱内空气对流的风扇,箱内温度可达160~170℃;冰箱容积较大,可以储藏更多的冷冻和冷藏食品。国际空间站上除了在餐桌上装备了食品残渣收集器外,还为航天员提供了一个专门在太空理发时使用的小型手持吸尘器,边理发,边将剪下的头发迅速收集起来。

  

  还有电子琴呢

  此外,空间站和航天飞机上还为航天员提供了影视播放设备、“随身听”、电动剃须刀、个人电脑、个人照相和摄像设备等。由此可见,载人航天器内的家用电器还是挺齐备的。

  

  航天员们聚在国际空间站团结号节点舱中看电影《火星人》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