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给卫星"写代码" 加速推动卫星向"智能化"演变

新华网 2019-07-08 作者:董瑞丰

  数以万计的“智能卫星”将被发射到太空,出现各种通用的卫星App软件,用手机就能访问卫星、使用卫星……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赵军锁5日表示,未来将有更多程序员给卫星“写代码”,卫星与大众的距离也将越来越近。

  记者从中科院软件所获悉,赵军锁是在2019软件定义卫星高峰论坛主题报告中作出上述表示的。

  传统卫星通常为单一任务目标定制,系统相对封闭,硬件不能直接互换、软件不能直接复用。软件定义卫星则更像一台在太空飞行的能采集、存储、处理以及收发数据的计算机,采用开放系统架构,支持有效载荷即插即用、应用软件按需加载、系统功能按需重构。

  赵军锁说,新一代卫星系统将解除卫星软硬件之间一一对应的关系,让卫星软件及算法可以独立演化、快速迭代,实现卫星研制从“平台优先”到“载荷优先”再到“算法优先、软件优先”的转变,推动传统卫星向智能卫星演化。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