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以外发现最古老人类化石改写人类迁移时间表

cnBeta.COM 2018-01-30

  有关现代人类的起源故事不断被修改,但总的来说,早期智人首先是在我们现在称之为埃塞俄比亚的地区出现,某些留在东非洲的后裔在大约10万年前进化为现代智人,并“走出非洲”。现在,在以色列一个山洞里发现的颚骨把人类迁徙出非洲的时间至少提前五万年。

  长期以来,研究人员认为智人大约在20万年前出现在非洲大陆,直到9万到12万年前,智人开始迁移到中东、亚洲和欧洲等地。

  但是这个猜测已经被最近的发现推翻了。早在2017年6月,考古学家在摩洛哥发现的化石和石器工具被认为可追溯到30多万年前,表明现代人类比以前想象的更早遍布整个非洲。一个更为古怪的研究甚至声称,人类和黑猩猩从数百万年前的欧洲而不是从非洲的最后一个共同祖先中分裂出去。然而,这项研究受到了广泛的争议。

  最新的研究成果更可信,实际上与摩洛哥的化石很好地吻合。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和宾厄姆顿大学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以色列Misliya Cave发现了一些骨骼和工具,并使用了几种不同的方法分析得出,认为其可追溯到约17.7万-19.4万年前 - 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现代人类化石。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