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5.3亿年前古老眼睛

科学家发现5.3亿年前古老眼睛

科技日报 2018-01-30

科学家发现5.3亿年前古老眼睛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在一枚距今约5.3亿年的化石上发现了最古老的眼睛痕迹。该化石属于一种早已灭绝的三叶虫,其古老的眼睛形态在今天的许多动物身上还能见到。

  这件三叶虫化石发现于爱沙尼亚北部的Lükati组地层,可以追溯到寒武纪。化石的右眼部分缺损,使科学家得以对其内部结构进行清晰的观察。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古老的三叶虫具有一只原始的复眼,与螃蟹、蜜蜂等动物的复眼类似。复眼由一系列微小的、被称为“小眼”的视觉器官组成,小眼并不是一个完整的单眼,而是一个结构比单眼简单的器官。

  研究人员分析了这只复眼的结构和功能,并与现生动物的复眼进行了比较,发现这种三叶虫的复眼并没有晶状体,这可能是因为它们作为一个原始的物种,缺少形成晶状体结构的部分外壳的缘故。另外,与今天的许多动物相比,这种三叶虫的视力要差了很多,但它还是能够辨别掠食者和前进路线上的障碍物。

  “这是一块与众不同的化石,向我们揭示了几亿年前的早期动物是如何看周围世界的。”爱丁堡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尤安·克拉克森教授说,“更不可思议的是,它还揭示出复眼的结构功能在5亿年间几乎没有改变。”有科学家认为,约5.4亿年前出现的三叶虫是第一批演化出真正眼睛的动物,还有人认为眼睛的出现是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主要原因。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