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种虾竟然如此美丽 你还舍得吃吗?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9-06-12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刘雅丹(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 知识就是力量微平台)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夏天到了,又到了吃虾的季节!小龙虾、皮皮虾、大对虾……你是不是已经开始流口水了呢?不过,先别想着吃,今天知力君要给你介绍一种赏心悦目的虾——观赏虾

  

  作为一种新奇而漂亮的新兴宠物,观赏虾因其体态晶莹剔透,色彩鲜艳而被誉为“水中尤物”,逐渐被人们发掘成为水族箱的新宠。

  观赏虾竟是食用虾基因突变而来的?

  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虾主要是食用虾,无论是海水的大对虾、斑节虾、老虎虾、大龙虾,还是淡水的罗氏沼虾、河虾、小龙虾,都是用来吃的。多数观赏虾属外来物种,其中有许多最早产自美洲。观赏虾在全球流行也就不过10多年。

  据报道,日本寿司店老板铃木久康先生热衷于养虾当宠物,平日以饲养廉价的蜜蜂虾作为消遣。直到他繁殖数千只之后,在1996年,他偶尔发现有几只突变个体呈现与众不同的红色,这几只突变的虾们就成了今天所有红水晶虾的始祖。铃木久康先生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观赏虾养殖的先驱者。

  目前,观赏虾因其美丽的外表和易于繁殖的特点,已发展成为一种新的宠物。但因为观赏虾的饲养环境较为严格,所以现在只出现在大中城市的水族店里。

  其实,观赏虾除了拥有美丽外表之外,有些种类还是劳动能手,它们的除藻能力也得到不少肯定。鱼缸中的绿藻总是遮挡视线,的确很烦人,但如果在鱼缸里混养一些漂亮的观赏虾,这样既可以让你的鱼缸透亮干净,又可体现缸里水中世界的多彩多姿,真是美极了!

  观赏虾中的四大家族

  观赏虾的种类在日益增多。据了解,目前可以作为观赏的虾类有80多种,种类繁多且复杂。根据其生活习性及属科,我们主要把观赏虾分为四大类:水晶虾、米虾、鳌虾和苏拉威西虾

  晶莹剔透的水晶虾

  水晶虾(Red Crystal Shrimp),顾名思义,就是和水晶一样,晶莹剔透的虾。日本的铃木久康先生把原产于香港的彩虹钻石虾带回日本,经过6年的漫长培育和15代提纯,稳定了基因,使红色隐性基因得以保持,成就了今天的水晶虾。

  水晶虾有许多颜色,分为5个等级,和日本锦鲤一样,红白相间的水晶虾观赏价值极高。水晶虾在我国普及度最广,因其颜色靓丽,饲养难度适中,是众多水族生物中炙手可热的经典品种。水晶虾代表性的品种有:

  

  红白水晶虾

  红白水晶虾是最高等级的水晶虾,和红白锦鲤一样,讲究的是红白两种颜色都要正。如果晚上把灯关了,这种虾就像白色的水晶在闪闪发光。

  

  红水晶虾

  红水晶虾的虾体全身鲜红艳丽,再配上透明的触须、虾脚和尾鳍,犹如一朵系着透明飘带的红色鲜花。

  

  黑白水晶虾

  黑白水晶虾与红白水晶虾相比,它的特点是黑与白相间,透着大气和灵气。

  水晶虾的品种还很多,比如全身黑色的金钢水晶虾、全身雪白的雪球虾、酒红色与白色相间的酒红水晶虾以及全身草绿色的绿晶虾等等。

  小巧玲珑的米虾

  米虾,也称“草虾”,属小型淡水虾一类,生活在湖泊、池沼或沟渠中,常攀附在水草上,分布较广且常见的是中华米虾。米虾对水温的适应性极强,容易饲养。

  米虾属于观赏虾中比较勤快的一族,以藻类和浮游生物为食,所以它是鱼缸除藻的中坚力量。但米虾体形小,所以最好不要和肉食类观赏鱼一起混养,要不然米虾的幼虾就会成为其他鱼类的美味佳肴了。

  

  广东米虾

  

  浙江米虾

  

  黄金米虾

  

  刺肢米虾

  

                                 橘米虾                               

  

  

  香港野生米虾

  生性好斗的鳌虾

  观赏鳌虾主要产自中国东北地区的吉林、黑龙江等地,栖息在溪流、湖泊及江里的小支流,属于杂食性动物,主要摄食水草、红虫、蚯蚓及小型鱼类等。体色有棕色、棕红色、橄榄绿及灰蓝色,不易繁殖,目前所饲养的品种来源主要是靠野外采集为主。

  鳌虾是“夜猫子”,一般到了晚上才出来觅食,不怎么“光明正大”;鳌虾还是好斗者,是攻击性很强的生物,就算同种之间也会进行争斗,有时还会从缸中逃跑,所以鱼缸养鳌虾时切记要提高警惕、严防死守。鳌虾的主要品种有:

  

  克氏螯虾

  

  黄色胶囊鳌虾

  

  白鳌虾

  

 天空蓝魔虾

 

  东北黑鳌虾

  除了这些,螯虾系列还包括洲淡水龙虾狼虾黄金巨手虾蓝月龙虾黑魔虾东北黑鳌虾苏菲亚侏儒鳌虾、曼宁鳌虾龙纹鳌虾雷蒂斯鳌虾、蓝斯鳌虾等等,有些是以产地命名,有些是以外表形象命名,比如下图这只恶魔鳌虾,它目露凶光、身披盔甲、钢钳铁脚,是不是有点像恶魔?

  

  恶魔鳌虾

  既漂亮又优雅苏拉威西虾

  苏拉威西虾是一种原产于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陶乌提湖的淡水观赏虾,也能在碱性淡水中生活,属于大卵型观赏虾。我国于2008年从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引进了这类虾。

  苏拉威西彩虹虾和鳌虾相反,它既优雅又美丽,色泽十分漂亮,习性和外表都完美得不可思议。由于它的条纹酷似可乐,所以在引进初期也被称作“可乐虾”。苏拉威西虾的主要品种有:

  

  彩虹虾

  彩虹虾是多种苏拉威西观赏虾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种,由于该虾分布在极少区域的自然生态环境中,所以十分珍贵。

  

  血钻米虾

  血钻米虾也是苏拉威西虾类的代表之一,在它血红色的身上布满了星星点点米粒大小的白点。

  

  苏拉威西蓝钻米虾在水中闪烁着蓝色、如梦如幻的光芒。

  

  苏拉威西白袜米虾最有特点,虾脚上好像穿着一双白袜

  苏拉威西虾的种类还有很多,多数都有着美丽的名字,如苏拉威西白鬚血樱桃米虾、苏拉威西兰花虾、苏拉威西红太阳米虾、苏拉威西红蜜蜂米虾等等。

  观赏虾这么好看那可以食用吗?

  原则上来说,观赏虾和食用虾没什么根本性的区别,都是可以食用的。特别是野生捕捞的观赏虾和食用虾,味道没多大差别。许多淡水米虾都可以鲜食或在煮熟后剥制小虾米或作为其他大型淡水鱼、虾的饵料。

  虽然如此,但养殖的观赏虾和食用虾还是有一些差别的,主要是在食用虾的商业化养殖当中,饲料的配方是严格控制的,而观赏虾的饲料主要是蔬菜、水草、小鱼小虾,还有一些人工配合饲料,所以没有严格的标准。

  虽然观赏虾可以食用,但养虾人应该也不舍得把既漂亮可爱又价格不菲的观赏虾吃了吧?

  教练,我想在家里养观赏虾!该注意些什么呢?

  有许多观赏虾都可以在家里饲养,但想要养好观赏虾,则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做好鱼缸的充氧设施,保证其不缺氧。

  二是控制好水质。根据不同虾类要求调整水中的PH值。此外,鱼缸、水族箱等容器要经常刷洗和消毒,定期进行水体消毒以保证水的质量。

  三是水温控制,大部分的观赏虾都适合养在水温25℃至30℃的鱼缸中。在我国的冬天,除海南以外,鱼缸基本上都需加温。

  如果你想要把观赏鱼与观赏虾混养,从原则上讲是可以的,但要注意不要把可能会相互吞食的品种放一起养、保证生存条件的相对融合。

  作为除藻能手的观赏虾来说,观赏虾与观赏鱼抢食的问题不太常见,但需要警惕有些大型的鱼类会把虾当食物。因此,考虑到饲养难度和相互搭配的问题,建议选择小型观赏鱼和观赏虾一同混养,其中樱桃虾是不错的选择;小型观赏鱼中鼠鱼、黄金大胡子、红绿灯、宝莲灯、孔雀鱼等小型鳉科鱼、小精灵、青苔鼠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那么观赏虾吃什么呢?

  观赏虾其实是杂食性动物,主要食物有:粒粮、片粮、红虫、丰年虾、苔藓、水藻、水草、泥中矿物质、淡水虾专用粮和有机波菜等。但是它们最钟爱的还是菠菜,尤其是煮熟的菠菜。而水晶虾则比较喜欢吃海带、旋螺藻和莫丝。

  如果你是一位养虾高手,可以挑一些高品质观赏虾品种来繁殖小虾苗。若水族箱够大,还可多购买几对虾一起来养。但一定注意:为避免争斗,同一缸中的宠物虾要选同一个品种。另外,你还可以在店内买些小虾们喜爱的水草来提升水族箱的美丽度哦!

  文中所用图片来自龙鱼之巅观赏鱼百科(http://shuicao.cc/baike/xia/view-613.html),已获得授权。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