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国家气候中心:今年入梅偏早 强降雨剑指江南

科技日报 2019-06-12 作者:付丽丽

  11日,记者从国家气候中心获悉,据该中心最新监测,2019年江南地区雨日、雨量达到入梅标准,可以确认于6月5日进入梅雨期,入梅时间较常年偏早3天。

  据介绍,结合《梅雨监测指标》国家标准,对梅雨气象要素和大气环流系统的分析结果表明,江南地区平均降水量达到2毫米;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脊线位于北纬18°以北,监测区气温也已达标。国内外动力数值模式预测显示,以上监测指标在6月第2候仍将稳定维持。

  国家气候中心提示,进入梅汛期后,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将较前期更为频繁,需加强防汛工作。由于今年南海夏季风爆发时间较常年明显偏早,季风爆发后主雨带主要集中在江南、华南等地。因此,需要特别防范梅汛期开始后江南等地强降水造成的洪涝和次生灾害,及时做好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

  未来,国家气候中心及相关单位将密切监测我国梅雨的季节进程和长江中下游区及江淮区梅雨指标的监测进展,及时组织汛期滚动预测会商,提供订正预测和服务信息。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