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冷藏已久,世界上最古老的精液仍能够使母羊怀孕

尽管冷藏已久,世界上最古老的精液仍能够使母羊怀孕

蝌蚪五线谱 2019-03-21

  尽管冷藏已久,世界上最古老的精液仍能够使母羊怀孕 

  在显微镜之下已解冻的绵羊“老”精子。图片源自悉尼大学 

  去年,来自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取出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冷藏精子,通过人工授精成功使34只母羊怀孕。这些精子取自4只公羊,其中1只羊羔被人们称为Freddie先生。1968年,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实精子可以存储于-196℃(即-320℉)的液态氮中,Freddie先生就是参与此次实验的公羊!

  “我们相信,这是世界上所有物种中储存时间最长的活性精子,绝对是所有繁殖培育中的最古老的精子,”生物学家Jessica Rickard说。Rickard最初是通过将精子解冻后进行体外测试来判断精子的活性、运动速度、生存能力和DNA完整性,以此确定储存的精子是否可以进行授精实验。

  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利奴羊中新一批羊羔长有褶皱的皮肤并不是罕见事,大概就是这个时候,这些精子被冷藏起来了。人们把这种特点培植进入绵羊的身上,目的是让绵羊长出更多皮肤,从而生产更多的羊毛。但自那以后,绵羊养殖者放弃了这个想法,因为一旦绵羊的皮肤出现褶皱,剪羊毛会变得更困难。

  尽管冷藏已久,世界上最古老的精液仍能够使母羊怀孕 

  世界上最古老精子的捐献者——Freddie先生的照片,摄于1969年。图片由Walker family提供。 

  研究人员使用这些精子对56只母羊进行人工授精,其中34只母羊成功怀孕。这意味着,历经50年后,老父亲Freddie先生的精子的成活率为61%。现代公羊精子的成活率为56%,相比之下,这些精子的繁殖能力几乎没有区别。 

  “这清晰地说明了长期冷冻储存精子的可行性。实验结果表明,即使精子被冷藏于液态氮中长达50年之久,精子的繁殖能力不会衰退,”研究带头人Simon de Graaf说。

  在冷藏室内呆了50年后,精子的繁殖能力一如当初。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实验论证了一种可能性:在未来基因测试和人类药物等应用中,冷藏精子可能会是一种安全且可靠的方法,这对于那些想要在接受化学治疗或放射治疗之前储存精子的年轻男性癌症患者来说尤具重大意义。

  上月,澳大利亚公开展示了Freddie先生的后代,它们看起来活力健康,就跟其他可爱的小羊羔一样。

  尽管冷藏已久,世界上最古老的精液仍能够使母羊怀孕 

  这就是用冷藏50年的精子培育而得的2018美利奴羊,你能看出它和1950s及1960s美利奴羊的相似之处吗?图片由Morgan Hancock提供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