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蛋”迎春、粘雀嘴,这些春分习俗你知道吗?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9-03-21 作者:肖攀峰

  本文审稿:邵林,古代民俗文学科普作者

  今日5时58分,我们迎来了春分节气。春分当日,太阳到达黄经0°(春分点),昼夜长短平均,今日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故称“春分”。

  

  (图片来源网络)

  春分一到,雨霁风光,岸柳青青,莺飞草长,燕子北归,小麦拔节,油菜花香。

  

  (图片来源网络)

  春分·三候

  玄鸟至:春分之日,“玄鸟至”,“玄鸟”即“似曾相识燕归来”的燕子,它春分而来,秋分而去,“燕来还识旧巢泥”。

  雷乃发声:春分后五日,“雷乃发声”,古人认为,阴阳相薄为雷,春分过后,阳气渐盛,逐渐开始打雷。

  始电:再五日,“始电”,电闪雷鸣,春雨不再潇潇,已是落花知多少了。

  

  (图片来源网络)

  春分·习俗

  吃春菜

  

  (图片来源网络)

  “春菜”,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为“春碧蒿”,与鱼片“滚汤”,名“春汤”。“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送春牛

  

  (图片来源网络)

  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春牛图”。

  竖蛋

  

  (图片来源网络)

  “春分到,蛋儿俏。”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春分,是玩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

  粘雀嘴

  

  (图片来源网络)

  家家吃汤圆,还煮些不包心的汤圆,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嘴,以防雀子来破坏庄稼。

  放风筝

  

  (图片来源网络)

  春分当天放风筝,有王字风筝、鲢鱼风筝、眯蛾风筝、雷公虫风筝、月儿光风筝等,大者有两米高,小的二三尺。

  春分·养生

  一、适时添衣。春分后天气日渐暖和,但昼夜温差较大,不时会有寒流侵袭,而且雨水较多,甚至阴雨连绵。此时要注意添减衣物,注意下肢及脚部保暖。老人和小孩由于抵抗力较差,容易患感冒等疾病,因此在适时添减衣物的同时,可以多晒晒太阳。

  

  二、养护好肝脏。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也是体内新陈代谢的中心站。所以春季养肝、护肝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重视的。多吃一些大枣、菠菜等食物,还要注意补充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如海鱼、牛肉、黄花菜等,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

  

  (图片来源网络)

  三、调理情志。春分时节,人体的血液和激素处于相对的高峰期,而多变的气候容易导致人体的平衡失调,诱发高血压、心脏病及月经失调,所以要避免情绪的波动,应该多去户外散步、踏青,使情绪保持愉悦舒畅。

  

  四、适度锻炼。春天是万物复苏,风和日丽的季节,这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应尽量多参加体育活动,如散步、郊游、放风筝、打太极拳等,有助于强健身体各个脏腑的机能。但是春季运动一定要适度,不宜太剧烈。

  

  (图片来源网络)

  春分·诗词

  泊船瓜洲

  王安石(宋)

  京口瓜洲一水间,

  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

  明月何时照我还?

  

  (图片来源网络)

  癸丑春分后雪

  苏轼(宋)

  雪入春分省见稀,

  半开桃李不胜威。

  应惭落地梅花识,

  却作漫天柳絮飞。

  不分东君专节物,

  故将新巧发阴机。

  从今造物尤难料,

  更暖须留御腊衣。

  

  (图片来源网络)

  春分

  长卿

  日月阳阴两均天,

  玄鸟不辞桃花寒。

  从来今日竖鸡子,

  川上良人放纸鸢。

  

  (图片来源网络)

  蝶恋花

  葛胜仲(宋)

  已过春分春欲去。

  千炬花间,作意留春住。

  一曲清歌无误顾。

  绕梁馀韵归何处。

  尽日劝春春不语。

  红气蒸霞,且看桃千树。

  才子霏谈更五鼓。

  剩看走笔挥风雨。

  

  (图片来源网络)

  踏莎行

  欧阳修(宋)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

  千花百卉争明媚。画梁新燕一双双,玉笼鹦鹉愁孤睡。

  薜荔依墙,莓苔满地。

  青楼几处歌声丽。蓦然旧事上心来,无言敛皱眉山翠。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