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即便是地球的最深处 也已经遭到塑料的污染

cnBeta.COM 2018-12-21

  虽然深海充满了许多噩梦般的生物,但它们也确实是海洋生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过最新的研究发现,即便是地球的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也遭遇了一场可怕的危机 —— 塑料灾难。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已经发表在 11 月的《地球化学展望期刊》(Geochemical Perspectives Letters)上。

  新闻配图(via:维基百科 / NOAA / Wallace)

  研究人员观察了延伸至中国东部、以及菲律宾以东 11 公里(6.83 英里)的深海,结果有了发现。

  即便阳光无法穿透 6~11 公里的深度、温度介于 1~4 摄氏度、压强 16000 帕斯卡(地表的 100 倍),但还是发现了大量的塑料微粒。

  新研究表明,塑料污染无处不在,马里亚纳海沟可能是地球上最大的塑料碎片聚集地之一。

  尽管远离海绵,但每升海水里最多发现了 13.51 件微塑料,是此前的太平洋和大西洋海底塑料数据的四倍左右。

  此外,塑料并非浓缩在一处水域,而是在 7~11 公里的沉积物中广泛存在。

  至于塑料的来源,研究人员推测:西北太平洋的工业化地区、以及大太平洋垃圾带,可能是最大的贡献者。

  遗憾的是,塑料无法在海洋中自然降解,因此只有两种途径 —— 浮回岸边,或向深处漂移。可悲的是,海沟似乎是一个异常坚固的水槽。

  微塑料不仅是海洋生物面临的一场生存危机(堵塞食道或导致激素失衡),还会沿着食物链向上移动。

  据估计,某年仍有大约 1300 万吨塑料废弃物进入海洋,人类很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吃下塑料。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