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马里亚纳海沟也没逃过污染

网易科技 2018-12-24

  马里亚纳海沟也没逃过污染,塑料微粒在大量堆积

  虽然深海中生活的未知生物会让我们感到可怕,但是那里却面临着更加严重的危机,那就是塑料灾难。

  发表在《地球化学展望》快报上的研究称,即使在海洋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也存在着数量惊人的塑料微粒。这座新月形的海沟深度大约为11公里,从中国东部海域一直延伸到菲律宾。马里亚纳海沟不仅光线无法照射进来,温度也只有1到4摄氏度,这里的压力大约是海平面压力的1100倍左右。

  马里亚纳海沟似乎有点荒凉,但是仍然有生命顽强的存活在那里。之前人们并不清楚这一深度中塑料微粒的污染情况,而最近的研究则证实了这种破坏性的微粒是多么的无孔不入。事实上,研究团队描述马里亚纳海沟时称“它很可能是地球上被塑料污染的最大水沟之一”。

  

  随着研究团队不断的向深水域探索,他们发现了越来越多的塑料微粒,每升海水中的塑料微粒数量高达13.51块。之前有报道称太平洋和大西洋海域存在严重的塑料微粒污染,但马里亚纳海沟的污染比之严重四倍。此外,塑料微粒在水中不会集中在一起,而是广泛分布在7到11千米海底的沉积物中。

  研究人员推测,这些塑料微粒很可能来源于太平洋西北沿岸的工业区和环太平洋垃圾带。塑料在海洋中不会降解,因此它们只有两种命运:飘回海岸或者飘落到海底。悲哀的是,马里亚纳海沟似乎沉积了相当多的塑料垃圾。

  塑料微粒给海洋生命带来了危害,而且它们也能够进入食物链。据研究人员估计,每年有多达1300万吨的塑料来进入海洋,很有可能你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把它们吃到了肚子里。生活在马里亚纳海沟中的生物或许就像噩梦中的可怕怪兽,但是它们对我们毫无威胁。而塑料启示录或许正在上演。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