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这奇葩的鱼,真的不是鹈鹕变的吗?

蝌蚪五线谱 2018-10-09

  近日,海洋研究团队The Nautilus Team的队员拍摄到了一条罕见的海底怪鱼。这条鱼原本有一个巨大的、袋子一样的嘴,但随着拍摄的进行,它的大嘴突然就瘪了下去,瞬间变成了一条细长而苗条的鱼。这个视频一经播出,就有网友惊呼这条鱼是鹈鹕变的么?它的大嘴真的不是拍摄团队后期做的特效么?(戳这里,查看视频)

  它的大嘴还真不是后期特效,这条海底怪鱼的名字叫宽咽鱼,不过在一些地方人们更喜欢叫它的绰号——鹈鹕鳗鱼。

  宽咽鱼图片(Nielsen, J. G., Bertelsen, E., & Åse Jespersen. (1989). The biology of eurypharynx pelecanoides, (pisces, eurypharyngidae). Acta Zoologica, 70(3), 187–197.)

  宽咽鱼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宽咽鱼是辐鳍鱼纲、囊鳃鳗目的成员之一,平时这种鱼都生活在两千米左右的深海,虽然偶尔也会有一些宽咽鱼被渔民捕捉上来,但我们对它依然知之甚少。

  宽咽鱼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无疑就是它鹈鹕一般的大嘴,不过跟鹈鹕有所不同的是,宽咽鱼的上颌并不能自由地活动,反而是它的下颌骨,也就是下巴,平时总是松松垮垮的通过一个囊挂在头部。捕食的时候,它只能尽力张开下巴,用囊把食物连同海水一起吞入,此时的宽咽鱼看着就跟一只鼓起下巴和肚皮的蛤蟆。然后,宽咽鱼再通过头部后方的孔道把海水排出去,留下食物咽进肚子里。

  宽咽鱼的食物是什么呢?虽然它有张大嘴,但它的食物并不是什么巨兽大鱼,而是小型甲壳类动物,比如小虾,跟巨大的蓝鲸一样。没办法,虽然嘴能撑得很大,但它的胃太小。不过,宽咽鱼的胃是可以伸缩的,也没有肋骨,所以偶尔还是能吃些大家伙改善下伙食。

  宽咽鱼的捕食过程(Nielsen, J. G., Bertelsen, E., & Åse Jespersen. (1989). The biology of eurypharynx pelecanoides, (pisces, eurypharyngidae). Acta Zoologica, 70(3), 187–197.)

  宽咽鱼的捕食过程(来自维基百科)

  宽咽鱼生活在两千米左右的深海,那里黑暗无光,它们的眼睛还那么小,是怎么发现猎物的呢?

  答案是它们自己制造灯光。就很很多深海鱼一样,宽咽鱼有一条长长的鞭子似的尾巴,尾巴尖上自带发光器,可以发出红光。科学家推测,宽咽鱼平时可能会把这盏小红灯悬挂在脑袋前面,等小鱼小虾自投罗网。不过,也有科学家通过有限的观察认为,宽咽鱼在捕食的时候可能更像追着自己尾巴跑的狗一样不断绕着圈游,从而追捕那些跟在小红灯后面的猎物。

  除了捕食的方式,宽咽鱼的繁殖方式也是一个谜。幼年的宽咽鱼生活在100-200米深的海域,那里还有一些光芒。成年后,它们则会选择游向深海,此时雌鱼没什么变化,但雄鱼的牙齿、下颌开始退化,嗅觉器官逐渐增大。科学家推测它们也许是通过嗅觉寻找异性的,但真相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

  总之,这种长着鹈鹕一般大嘴的鱼还有太多的秘密等着我们去解开,不知道在未来,它还能带给我们什么惊喜。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