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被骂30天会枯死?还有视频有真相?更残酷的事实其实在这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10-08

  本文专家:孙海,植物科普作家

  本文审稿:肖月娥,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

  最近,朋友圈中出现了一条很热门的推送,标题大多是“那盆被欺负30天的植物,被骂死了……”。说的是两盆同样的植物,同样的环境条件,一盆对它赞美,另一盆对它辱骂,30天后,受到赞美的植物枝繁叶茂,而那个被骂的植物枯萎了。

  

  这些文章刷屏之后,又是一波火热的鸡汤文横空出世。那么问题来了:植物真的能听懂人骂它吗?如果用普通话和广东话骂,植物都能听懂吗?被骂了之后真的会枯死吗?让我们一起来走进真相!

  先了解一下是什么植物被骂了

  古代就有成语“指桑骂槐”,不过人骂树的确切动机和树是否真的被骂死,恐怕都很难考证了。

  

  躺枪的可怜桑树

  直到2018年4月,国外有人通过视频记录的方式,告诉了世人,植物是可以被人活活骂死的。这个视频记录了这样一个“科学实验”,当你用赞美词对待一株植物时会发生什么?而另一个植物,如果谩骂它又会怎样?

  然后,他们开始欺负一株植物。这一次,被欺负的是香龙血树。

  香龙血树来自龙舌兰科龙血树属,这是一种极为常见的室内观赏植物。很早以前,它从热带非洲的家园被人引种到了欧洲栽培在植物园的温室内。后来,香龙血树因为四季常绿、耐旱耐阴的优点,经过园艺品种驯化,香龙血树成功的占领了室内观赏植物的一席之地,凭借着自己的身强体健适应性强的风格,很快成为了重要的室内装饰植物之一。

  

  香龙血树

  视频中,试验者从其中一家商店里买了两株香龙血树,并把它们安置在一所学校里。他们让一些孩子帮忙录制录音带,一半是赞美,一半是刻薄。然后,这些录音带在30天内为植物播放。这两种植物都得到同样的照顾,同样的水、光和肥料。

  

  不过,但当一株龙血树受到称赞时,另一株则受到辱骂。经过三十天,在视频的“见证”下,受到表扬的龙血树仍然枝繁叶茂,而那棵被谩骂欺凌的香龙血树却被活活“骂死”了。

  

  为什么这么多人都相信

  很快,这则来自境外的报道和视频,经过国内媒体的渲染发酵,迅速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众多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事。

  “如果你爱一株植物,不要忘了告诉它。虽然,它不会记得你的名字和模样,却能够感受到你的触摸,你对它说话时空气的流动,也许你就会成为它生命里唯一一个对它表达爱意的人。”

  紧接着,众多极富情感的专栏作家,纷纷以饱满的热情和深沉的爱写出了更多让人泪目的作品,从善待植物善待儿童到善待人类自己。甚至,经过思维的发散,这个试验似乎还从某个层面上“证明”了植物和我们人类一样,开启了灵智,具有了某种“意识”。

  在视频“见证”下发生的奇迹,如同一锅又一锅浓浓的心灵鸡汤出炉了,也许还会有更多让你涕泗横流的作品继续问世……

  只是,这结论真的是科学吗?

  来看看残酷的真相吧

  当我们顺着众多报道的脉络追溯始源,不难了解事情的始末。2018年,一家名叫宜家的瑞典公司阿联酋分部与广告代理商合作,制作了一个营销宣传视频,以支持该公司的“拒绝欺凌”的活动。这个为了营销宣传而拍的广告故事片,表达了让孩子们远离欺凌的主题,似乎不失为一个好的广告。

  尽管在没有任何的科学机构的介入和见证下,广告公司仍然宣称他们“公正”的进行了这次试验,并且通过一次试验便得到了他们所想要表达的结果。无论如何,这一系列由广告公司组织的套路,真的起到了比原先预想还要火热的效果。

  

  其实,在此之前,关于声音或语言对植物的影响的故事还有许多版本,有的还出现在各类“科普”作品之中,比如很早以前便有过在西红柿田地中播放悠扬动听的音乐,于是获得了更高的产量的报道,以及诸如经常挨骂植物也会长得丑的神奇故事。

  

  早在14年前,著名的探索频道在2004年11月第23期《爆炸屋》节目里,曾做过一个关于环境声音和植物生长关系的实验。在名为“谈话有助于植物生长”的试验中,同一种植物被放置在七个温室中,每个温室的光、温等环境因素相同,但分别播放不同风格的环境声音。

  其中两组播放赞美的话语,两组播放责备批评,还有两组分别播放古典音乐和强烈的重金属风格音乐,还有一个对照组什么声音也没有。然而,试验结果表明,不管环境声音是友好还是愤怒,植物的生长似乎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最值得一提的是,在七个温室长达六十天的试验中,记录强烈死亡重金属音乐温室里的植物,反到是生长得最好的。

  也就是说,无论是否对植物说话,无论用哪种语言哪种方言骂植物,植物都听不懂。

  植物的“感观和意识”

  植物感知或生物交流是一种超自然的想法,即植物是有知觉的,相当于第六感或第二视觉,它们会经历痛苦和恐惧。不过,由于植物缺乏神经系统,这个想法并不被主流科学接受。关于植物感知的超自然论断被科学界的许多人认为是伪科学。许多年来,关于植物是否具有意识,总会是网络上最为热议的话题。

  显然,让植物变成这样只是大家的幻想

  早在1848年,德国实验心理学家古斯塔夫·费希纳首次提出了植物能够感受情感这一概念,认为植物能够感受情感,通过谈话、注意、态度和情感,可以促进健康的生长。

  上世纪60年代,中央情报局的审讯专家克利夫·贝克斯特进行过一项研究,通过使用测谎仪测量浇水时的电阻值使他相信植物具有第六意识,可以和其他生物交流。贝克斯特的说法经过报道后,引发了不小的轰动。

  不幸的是,后来当植物生理学科的科学家试图使用相同或改进的设备重复这些实验时,结果一致为否定的。进一步的调查表明,贝克斯特最初的观测结果可能是由测量程序有缺陷所导致。

  有的时候,面对冷冰冰的数据和结论,许多人总是更乐于接受更加温情的结果,或者宁愿要一个更加浪漫的答案。在给予别人关爱和温情的时候,我们总是期待着对方人性化的回应。因为这让我们显得更善良或者让我们更快乐。

  有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披着科学外衣的视频并不一定是真正的科学,真正的科学都是经过了很多人反复论证的。如果有兴趣,可以拿自己家养的植物试一下,对它播放刻薄的录音看看它一个月后会不会枯萎,当然在此期间一定记得给它浇水,避免它因为缺水而枯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