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风催人,今日小满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5-21

  本文审稿:陈海旭博士,副研究员,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老年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医学研究所。

  小满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标志着炎热夏季的开始。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此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处于“半饱”状态,故称“小满”。 小满节气是收获的前奏,夏收、夏种、夏管“三夏”大忙的序幕从此拉开。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夏风催人,时不我待。让我们用微笑一起迎接最美好的夏季的到来吧!

  小满·三候

  一候苦菜秀

  吃苦菜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过去,人们往往在这个时候用野菜充饥,小满之日“苦菜秀”,苦菜,春夏开花之季,嫩时可食,散发着一种夏天的味道。

  

  二候靡草死

  靡草,根据东汉郑玄的解释是荠、葶苈之类枝叶细的草,是一种喜阴的植物。小满节气,各个地方开始进入夏季,靡草死也标志着小满阳气日盛。

  

  三候麦秋至

  “麦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小满为四月之中气,故易之”。这个季节田野里散发着阵阵麦香,夏麦可以收割了。

  

  小满·习俗

  吃苦菜

  小满节气前后正好是吃苦菜的时候,苦苦菜吃起来苦中带涩,但涩中又带甜,鲜嫩爽口,还具有清热解毒等功效。

  

  祭车神

  “小满动三车”,三车指水车、油车、丝车。

  小满时节,古人有祭祀车神的习俗,用鱼肉、香烛等祭拜,寓意水源涌旺。

  小满季节正值油菜花成熟,人们会将油菜籽收割回来,这时启动油车来榨油。

  小满前后,养蚕的人家就开始忙着摇动丝车来缫丝。

  

  祭蚕

  古代把蚕视为“天物”,相传小满是蚕神的诞辰,这一天百姓会祭蚕祈求好收成,在江浙一带还会举行祈蚕节。

  

  小满·养生

  不宜吃过饱

  饮食最好不要过饱,还要注意营养均衡搭配。可以多吃一些,如萝卜、黄瓜、西红柿、丝瓜等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

  

  少吃生冷

  进入小满后,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人们往往喜欢吃生冷的食物降温,但容易导致腹痛、腹泻等病症。

  保证睡眠

  小满前后,早晚仍会较凉,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感冒。

  同时,也应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

  

  调节情绪

  随着天气变热,人们的情绪也易烦躁,要学会调适心情,避免情绪剧烈波动引发高血压、脑血管等疾病。

  适当运动

  虽然天气日渐炎热,但在防暑降温的同时也要适当运动,中午及午后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出行时多喝水,注意补充水分。

  小满·农谚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

  小满未满,还有危险。

  小满不满,芒种开镰。

  小满天天赶,芒种不容缓。

  小满种棉花,有柴少疙瘩。

  小满不见苗,庚桃无,伏桃少。

  小满大风,树头要空。

  小满·诗词

  《小满》

  宋 · 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遣兴》

  宋·王之道

  步屧随儿辈,临池得凭栏。

  久阴东虹断,小满北风寒。

  点水荷三叠,依墙竹数竿。

  乍晴何所喜,云际远山攒。

  

  《小满》

  吴藕汀

  白桐落尽破檐牙,或恐年年梓树花。

  小满田塍寻草药,农闲莫问动三车。

  

  五律·小满

  小满天逐热,温风沐麦圆。

  园中桑树壮,棚里菜瓜甜。

  雨下雷声震,莺歌情语传。

  旱灾能缓解,百姓盼丰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