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155603122

吃了榴莲再吃山竹,就不会上火了吧?

蝌蚪五线谱 2019-01-09

  榴莲

  爽爽地吃完热性的榴莲,我再吃几个凉性的山竹,不就抵凉热抵消不上火了吗?不少榴莲控,可能会有这样的内心OS。

  不知何时,水果被简单分为凉性、热性和温性这三类,顾名思义,温性的水果比较无害,但是热性和凉性就不那么令人省心了。若是内热人群,吃了热性水果,就可能产生火上浇油的状况,咽喉肿痛、内热更重;同样的道理,体质虚寒的人不适宜吃凉性水果。

  容易引起人体上火的基本都被归为热性水果,比如之前提到的荔枝,它使人上火的原因在于它贮藏大量的果糖,进而影响葡萄糖的摄入,导致其热性。还有一些水果是因为其他原因而染上火气,比如橘子里面的维生素C以及胡萝卜素就是隐藏的火气,大量摄入维生素C导致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过量的胡萝卜素会让鼻尖和手掌变黄,产生病态。

  20100603155603122

  雪莲果

  那么,凉性水果有怎样的特征呢?一说起“凉”来,多多少少就联系上“拉肚子”,比如雪莲果,它是凉性水果的代表。雪莲果之所以能去火,是因为它们的块根中含有大量的低聚果糖,看,又是果糖,但是带来的效果却不同于荔枝里面的果糖。这种低聚果糖占果实干重的60%~70%,而对于含量如此之多的它,人的肠胃没有能处理这种低聚果糖的酶,即无法被消化吸收,自然会引起腹泻,就跟没有乳糖酶的人喝了添加乳糖的奶,就会拉肚子的道理一样。

  根据相生相克的逻辑,既然热性水果会让人发热,那再吃点凉性水果,是不是就能压制住火气了呢?其实并非如此,所谓的“火气”也只是中医提出的一个概念而已,并没有很精确的定义,而且更多是由于食用过多而导致的,大部分水果只要是适量摄入,都没什么害处,所以也无需去在意它们的属性,更没必要思考是否彼此相克。

  吃一口荔枝,再一口雪莲果,这是个什么状态,估计没病也给折腾出病来了吧?这样还不如无论怎样的美味,都管住自己的嘴巴,不要为了一时之快,日啖荔枝三百颗或日啖雪莲果几十个,这样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参考文献:《专家揭示导致水果凉热属性的秘密》,《果树实用技术与信息》,2011-06-15.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