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条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蝌蚪五线谱 2018-03-23

  辣条,是一种很神奇的食物。80后喜欢它,90后它,00后也喜欢它。虽不是“大自然的馈赠”,但经受住了岁月的洗礼;甚至有冲出中国、走向世界的势头……

image001

  辣条(图片来源:amazon.com)

  与此同时,辣条也一直顶着垃圾食品的恶名。最近就有媒体报道,一名少年因为吃了十几包辣条,昏迷、住院。虽然医生很快辟谣,“患者并没有吃那么多辣条”、“昏迷原因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1]但是,这又引出了新的问题——什么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它跟辣条有什么关系?

image002

  新闻图片(图片来源:thepaper.cn)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iabetic ketoacidosis,DKA),这名字乍一看有点唬人,其实拆开来看,无非是三件事:糖尿病、酮症和酸中毒。

  首先是糖尿病。提到糖尿病,很多读者会想到血糖。其实,高血糖只是糖尿病的典型表现之一,糖尿病患者体内,同时存在着多种代谢紊乱。

  人体内的三大营养物质,糖、脂肪和蛋白质,虽然都可以提供能量,但是有着不同的优先级。糖最好,最方便,平常储藏在肝脏内,需要的时候招呼一声就行了,有些组织,比如脑,更是只能利用糖;不过,肝脏内的糖,也就够用十几个小时,如果一整天都没有吃东西,机体便会动员脂肪;至于蛋白质,蛋白质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单纯用于供能,是因小失大,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人体不会大量分解蛋白质。

image003

  三大营养物质可以转化(图片来源:slidesplayer.com)

  正常情况下,胰岛素(insulin)负责降低血糖,一方面促进各组织对血糖的利用,另一方面,把血液中多余的糖分,打包存储到肝脏内;胰高血糖素(Glucagon),负责升高血糖,如果肝脏内的糖可以用,就加速肝糖原的分解,如果肝脏内的糖不够用或者不能用,就只好想些别的法子——动员脂肪,把脂肪分解为甘油和脂肪酸,甘油和脂肪酸可以在肝脏内转换为糖类,供身体利用。

  问题在于,当血糖紊乱的时候,肝脏往往不能正常工作,于是这些脂肪酸,就会变成酮体。[2]这就是酮症。

image004

  酮症(图片来源:dtc.ucsf.edu)

  酮体是一个统称,包括β-羟丁酸、乙酰乙酸和丙酮三种物质。其中,丙酮具有烂苹果味,容易挥发,可随呼吸排出体外;β-羟丁酸、乙酰乙酸,都是强酸。[3]

  强酸对人体是不利的,不然的话,我们早就像异形一样称霸宇宙了……

  当出现大量强酸时,身体会进行代偿,把酸碱度维持在合适的水平。

  血液内存在弱碱性物质,如碳酸氢根(HCO3−)。碳酸氢根和酸性物质(如氢离子,H+)相遇以后,会互相结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分。水分是无害的,二氧化碳则可以通过呼吸排出体外,所以在酸中毒早期,患者的呼吸会加快。

  HCO3−+H+ ⇋ H2O+CO2

  肾脏也可以代偿。肾脏可以分泌、排出酸性物质,同时吸入、回收尿液中的碱性物质。不过,这种吸收,速度比较慢,有一定的限度,而且要满足特定的条件,即渗透压差。把黄瓜泡到盐水里,黄瓜会缩水、变皱。这是因为黄瓜细胞的渗透压比盐水低,黄瓜内的水分子跑到了盐水内。肾脏内的渗透压必须比尿液高,才能保证重新吸收能力。

image005

  尿液生成示意图(图片来源:wen31.com)

  最后是细胞。细胞膜会把一部分氢离子运输到细胞内,同时排出钾离子(K+)。钾离子,对维持心脏的正常搏动,有着重要意义。

  当然,代偿是万不得已,是已经出现问题时的补救策略,终究有一个限度。如果超出了这个限度,就会出现一系列的失代偿表现。首先,如果酸中毒一直没有缓解甚至恶化,呼吸会受到抑制;其次,在酮症期间,尿液里含有大量未被利用的物质,渗透压反而比肾脏高,于是患者会尿多、尿频,丢失大量水分;血液中的钾离子过多,会引起心跳加速;如果治疗不当,血液中的钾离子大量进入细胞内,则有可能引起心律失常,严重时可以导致心脏骤停。除此之外,血液中大量的酸,还会影响血红蛋白与氧气的解离速度,进而诱发组织缺氧。

  所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在早期表现为多尿、口渴和呼吸加深加快,最典型的表现是,呼出的气体有烂苹果味;随着病症加重,因为水分丢失过多、电解质平衡紊乱,会出下心率加快、血压下降;严重时,可引起昏迷,甚至死亡。[2]

image006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临床表现(图片来源:dmnote.tw)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急症,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定要学会积极预防。首先,是避免感染。细菌与病毒侵入人体以后,人体会进入“战争状态”,大量调动“物资”、消灭入侵者。为了调动“物资”,人体会分泌胰高血糖素,加重胰岛素不足、引起脂肪分解增加。其次,是定期、足量注射胰岛素,尤其是I型糖尿病患者。I型糖尿病意味着机体分泌的胰岛素绝对不足,一定不要有侥幸心理。只要有条件,就应该学会监测自己的血糖;出现疑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症状以后,必须尽快就医。最后,是避免过量饮酒和过量进食。暴饮暴食对一般人,都是有害的,何况是血糖代谢紊乱的糖尿病患者呢?[4,5]至于辣条,那不过是暴饮暴食的一各方面而已,白米饭吃多了也是不行的。

image007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示意图

  这里也提醒大家:饮酒、吃饭,一定要适量,暴饮暴食切不可取;尤其是现在,长假刚过,大家肚子里都攒了不少油水,更是要注意饮食清淡——老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哦。

image008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文献

  [2] 陈再英, 钟南山. 内科学[M].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8.

  [3] 钱荣立.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J].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 1993, 9(3): 166–169.

  [4] 钱荣立.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防治[J]. 内科急危重症杂志, 1996(02): 76–77.

  [5] 尹延伟等.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相关危险因素分析[J]. 临床急诊杂志, 2012(02): 94–96.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