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眼睛里藏着一个小洞

泪点,到底在哪?

蝌蚪五线谱 2018-03-23

你的眼睛里藏着一个小洞

  相信你们在科学课上肯定学到了不少知识,但似乎老师总在逃避一个棘手的问题:我们下眼睑上的小洞到底是什么呢?

  首先,这个肉乎乎的针眼般大小的孔是完全常见的。有些人的小孔会比别人的稍大及明显些。当你凑近镜子,仔细观察,你就会在下眼睑靠近内眼角的地方发现这个大约2毫米的小洞。这在科学上被称作泪点。

  尽管这个孔是眼睛“排水系统”的一部分,但是这个孔的确并不产生眼泪。同时它也是你哭后会流鼻涕的原因。

  泪点本身不产生眼泪。它的工作是给眼泪一个排放的通道。这个通道连接眼睛与泪囊。眼泪会从泪囊顺着泪道流向鼻子,因此你哭了一会儿就会流鼻涕,甚至喉咙也能尝到眼泪的味道。

  接下来这个部分会有点恶心。

  有一种医疗手段就是通过往泪点塞入圆柱状的物体来防止干眼症。这种方法可以防止眼睛流出过多的液体,保持湿润与健康,对于防止感染也有成效。

  同样令人感到恶心的是,这种泪点的“排水过程”有时会产生逆流。也就说,目前已知眼泪、分泌物、空气、甚至是血液都有可能从那个孔里流出。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人能在派对上展示从眼睛里留出牛奶的表演了,

  事实上有个叫做科克马兹的土耳其人至今还保持一项世界记录,他能用眼睛将牛奶喷出279.5厘米外。但是很严肃的说,你可不要自己尝试,这无疑是玩火自焚的行为,会让你的眼睛发生感染。

  看吧,谁还能想到眼睑上不起眼的小孔是如此有趣呢?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