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9).jpg

科学对待“春捂秋冻” 这些人和部位冻不得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0-31

  我们都听过一句谚语叫“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秋冻,指立秋后天气转凉,不要急于增添过多的衣服,以免天气转暖,热得出汗,又脱去衣服,这样一穿一脱,容易使人着凉生病。但是,不同人群、不同部位要区别对待,不能盲目地冻。

  以人群划分,对于年龄较大的老人或者婴幼儿而言,是不适合“秋冻”的,反而要当心季节变化可能引起的感冒。《成都晚报》报道,有些家长听说要“春捂秋冻”,故意给孩子穿很少衣服,其实这是不对的,婴幼儿抵抗力差,因此要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服,即使要“秋冻”,也最好保证孩子的手心、足心是温暖的。

  另外,据《中国妇女报》介绍,对于年老体衰者,他们的身体调节能力较差,变化多端的天气会使人的皮肤、皮下组织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引起血液黏稠度增高,严重时还会导致冠心病患者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甚至还会发生中风,引起偏瘫,甚至危及生命。

  以部位划分,《健康时报》提醒,头部、腹部、脚部也是冻不得的。头部受凉有可能诱发感冒,还不利于脑部供血;上腹受凉容易引起胃部不适甚至疼痛,有胃病史的人更要加以注意;下腹受凉对女性影响较大,容易诱发痛经和月经不调等,经期妇女尤其要予以重视;脚部是全身最怕冷的部位,也是人体各部位中离心脏最远的地方,其血液流经行程最长,而脚部又汇集了全身经脉,因此人们常说“脚冷,则冷全身”,全身若冷,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病邪就有可能乘虚而入,损害脏器功能。此外,后背受凉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肩部受凉容易出现肩周炎等症状,膝关节受凉容易患上关节炎。

  因此,如果一味“秋冻”不但对健康没有好处,反而有增添疾病的隐患。不同的人群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秋冻”,不要一味地少穿衣服,还要增强体育锻炼等。(刘璐)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普内科主任医师高绍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