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制备及纯化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4-25 作者:梁志宏

  分离纯化是农药配方分析必不可少的过程,不管是商品农药样品还是残留农药样品都不是纯的农药成分,使农药和杂质尽可能分离,达到分析结果准确的目的。不同的农药样品有不同的纯化方法。一般残留分析的准确性直接取决于标准品的制备纯化,是农残分析的必备技能,有些没有纯品和标品的尤其需要。

  农药制备及纯化必要性

  一般残留分析的准确性直接取决于标准品的制备纯化,是农残分析的必备技能。对于农药样品的分析,首先要进行一定的分离纯化步骤,使农药和杂质尽可能分离,达到分析结果准确的目的。不同的农药样品有不同的纯化方法。选择分离方法的依据是样品中农药的性质和杂质的性质差别来选择分离纯化的方法。农药分离的主要类别原药分析:各种农药异构体及有效成分含量。 残留分析:土、水、动植物体中农药残留量分析。 原药的一般组成原药(固体):含填料,加工成粉剂,可湿粉剂颗粒时加入。加入目的:原药粉,不易粉碎;农药药效高,单位面积用量少,加入填料后易稀释。加入成分:药石、粘土、碳酸盐类。原药(液体):含溶剂、助剂、乳化剂、非有效成分(合成副产物、降解成分等)。原药分析与残留分析比较原药分析对象:主要对有效成分分析。

  农药纯化重结晶法

  固体农药(有效成分)制标准样时,用重结晶法提纯。提纯原理:在某一种溶剂中,固体农药的溶解度随温度变化有较大的变化。在较高温度时的饱和溶液趁热过滤除去不溶性杂质。母液放冷,在较低温度时,农药以晶体析出,过滤,可溶性杂质留在母液中而除去。

  蒸馏法

  液体农药分离提纯一般首先考虑蒸馏法。蒸馏法原理:依据液体混合物中各组分沸点不同而分离。关键在于控制温度缓慢上升,收集不同温度范围的馏分。蒸馏法分类:常压蒸馏适用于b.p较低,在b.p时不分解的物质。减压蒸馏适用于b.p较高,或在b.p时分解的物质。水蒸气蒸馏适用于不与水反应,b.p较高的物质。

  柱层析法

  柱层析技术是分离混合物的重要方法,简单实用。架设一个带活塞的玻璃柱,填入吸附剂,就可以用于分离混合物。短而粗的柱子,分离快,分离效果差。长而细的柱子,分离慢,分离效果好。色谱柱的分离效果还与吸附剂和洗脱剂的选择、柱子的装填质量有关。

  农药制备

  农药制备是利用化学方法将单质、简单的无机物或有机物制备成具有农药功能的物质的过程。农药制备包括两个领域:原药的工业生产和新农药的开发2。先导化合物一般具有新颖的化学结构,并有衍生化和改变结构的发展潜力,可以用作起始研究模型,经过结构优化,开发出受专利保护的农药品种。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梁志宏 - 副教授 - 中国农业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