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粉实际需要量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4-25 作者:梁志宏

  漂白粉中起漂白作用的是有效氯,以其释放出来的氯量作为衡量漂白粉的质量标准。漂白粉多用于小型水厂或临时性供水的消毒,容易受光、热和潮气影响而分解,使其有效氯含量下降,降低消毒能力甚至失去消毒能力,所以漂白粉使用前要检测其有效氯含量。

  计算漂白粉用量

  需要的含氯量 = 水体积×单位体积含氯量

  实际含氯量 = 漂白粉用量×漂白粉的含氯量×漂白粉溶解率

  漂白粉用量 = 水体积×单位体积含氯量 / 漂白粉的含氯量 / 漂白粉溶解率

  漂白粉简介

  漂白粉(现泳池都不使用此药)颜色白粉状,主要成分是复式钙盐,其有效成分就是其中的次氯酸钙Ca(OCL),其溶于水产生氧化钙沉淀和盐酸,并产生新生态氧杀菌,杀菌力较强。缺点是贮藏、运输不方便,池水有残渣。用量1000M3水约需20-30公斤漂白粉1。

  漂白粉中有效氯含量的测定

  漂白粉中起漂白作用的是有效氯,以其释放出来的氯量作为衡量漂白粉的质量标准。漂白粉多用于小型水厂或临时性供水的消毒,容易受光、热和潮气影响而分解,使其有效氯含量下降,降低消毒能力甚至失去消毒能力,所以漂白粉使用前要检测其有效氯含量。

  方法一:将漂白粉置于称量瓶中,用减量法称出2.0000g,置于100 mL烧杯中,加少量纯水,用玻璃棒将漂白粉调成糊状,再加适量纯水使成悬浮液,倾入250 mL容量瓶中,用纯水冲洗烧杯,将全部洗液倾入容量瓶中,加纯水至刻度,不断震荡容量瓶,使混合均匀,取10.00mL漂白粉悬浮液,置于250 mL碘量瓶中,加入2mol/L硫酸溶液10毫升,10%碘化钾溶液10毫升,此时溶液出现棕色,盖上盖并振摇混匀后加蒸馏水数滴于碘量瓶盖缘,在暗处放置约5分钟,打开盖,让盖缘蒸馏水流入瓶内,用硫代硫酸钠标准溶液滴定游离碘,边滴边摇匀,等溶液呈浅棕黄色时,加入10滴淀粉指示剂,溶液立即变蓝色,继续滴定至溶液由蓝色至无色即为终点,记录消耗的硫代硫酸钠标准溶液的毫升数,重复测3次,取3次平均值。

  方法二:将漂白粉置于称量瓶中,用减量法称出2.0000g,置于100 mL烧杯中,加少量纯水,用玻璃棒将漂白粉调成糊状,再加适量纯水使成悬浮液,倾入250 mL容量瓶中,用纯水冲洗烧杯,将全部洗液倾入容量瓶中,加纯水至刻度,不断震荡容量瓶,使混合均匀,在250 mL碘量瓶中,加入1.0000 g碘化钾,再加75mL纯水摇动碘量瓶,使碘化钾溶解,然后加入2mL冰乙酸,从容量瓶中吸出25.00mL漂白粉悬浮液,注入碘量瓶中,混匀,于暗处静置5min,用硫代硫酸钠标准溶液滴定碘量瓶中释放出的碘,至淡黄色时加入1mL淀粉溶液,继续滴至蓝色刚消失,记录消耗的硫代硫酸钠标准溶液的毫升数,重复测3次,取3次平均值。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梁志宏 - 副教授 - 中国农业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OTα

下一篇:农药制备及纯化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