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仪表常数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2-10

  为求得测量仪器仪表的最终的计量示值,必须对直接显示的示值相乘的一个系数,这个系数就是仪器仪表常数。严格来说,仪器和仪表又有所不同,因此仪器仪表常数也有仪器常数和仪表常数,这两种常数统称为仪器仪表常数。

  仪器仪表

  仪器仪表是用以检出、测量、观察、计算各种物理量、物质成分、物性参数等的器具或设备。真空检漏仪、压力表、测长仪、显微镜、乘法器等均属于仪器仪表。严格来说,仪器和仪表又有所不同。

  仪器,指科学技术上用于实验、计量、观测、检验、绘图等的器具或装置。通常是为某一特定用途所准备的一套装置或机器。仪器通常用于科学研究或技术测量、工业自动化过程控制、生产等用途,一般来说专用于一个目的的设备或装置。仪器构造较为复杂,由多个部件组成的。仪器体积、重量、形状有各种各样,最小的可以直接拿在手中操作,较大体积的仪器一般被称为装置或设备。

  仪表一般只是用来指示数据用的仪器,分为压力仪表、温度仪表、流量仪表、电工仪器仪表、电子测量仪器等。

  一般来看,仪器是一种组合意义上的机器;里面一般会至少含有几种仪表,仪表一般只是用来指示数据用

  仪器仪表常数简介

  为求得测量仪器仪表的最终的计量示值,必须对直接显示的示值相乘的一个系数,这个系数就是仪器仪表常数。注:当直接显示的示值等于被测的计量值时,测量仪器仪表的常数为1。

  电能表的仪表常数仪表常数的定义

  家用或工业用的电能表,一般用液晶计度器和光脉冲及电脉冲向外界传输电能计量的信息。其中光脉冲的作用一是供给人们观测仪表是否在正常工作的指示,二是提供给人们对仪表进行电能计量准确度测试时的采样信号。液晶计度器的作用是记录电能计量仪表在一段时间间隔所记录的被测试累计用电量的大小。

  电能表国家标准中对仪表常数的定义是“表示仪表记录的电能与相应的测试输出数值间的数值”,意思是指电能表在一段工作时间内向外界输出的光脉冲或电脉冲(光脉冲是由电能表标牌上会闪烁的LED指示灯发出,电脉冲是由在电能表输出端子间有变化规则的电压或电流信号)的数量与电能表的液晶计度器记录累计用电量的走字变化数之间的比值。仪表常数既是电能表产品的一项重要的技术参数,又是这类产品准确度特性的一项顶级重要的技术指标,一般用imp/kWh或Wh/imp来表示。

  仪表常数测试方法

  传统的电能表不具有仪表常数的自检功能和自检装置,除了走字试验法,通常实验室的常数检验是采用计读脉冲法,该检验方法的工作原理是在电能表的测试输出端连接一台能记录仪表的光脉冲或电脉冲的计数器,在给予电能表一个合适的模拟用电的条件下,测试人员需要用肉眼观测电能表液晶计度器的末位数字的变化,测试期间在液晶计度器末位数字的第一次变化的瞬间人工起动脉冲计数器,在液晶计度器的走字将到规定的累计电量的那次末位数字变化的瞬间人工停止脉冲计数器读取脉冲数,在脉冲计数器在上获得此次测试所记录的脉冲数;然后通过液晶计度器走字的累计电量变化数和脉冲计数器上记录的脉冲数这两项数据按下式来计算评价电能计量仪表的仪表常数的准确与否,有:

  

  式中C为仪表常数;为常数检验时记录到的脉冲数imp;为常数检验时记录到的电量变化数kWh。1

  陀螺经纬仪的仪器常数仪器常数的定义

  由于陀螺轴衰减微弱的摆动系数保持不变,故其摆动的平衡位置可以认为是假想的陀螺主轴的稳定位置,即陀螺仪测定的子午线,也称为陀螺仪子午线。陀螺主轴虽然指示出真北方向,但是这个方向须借助陀螺仪光学系统观测,最终在经纬仪水平度盘上读出方向值,实现方位角测量。由于陀螺主轴与陀螺仪光学系统的光轴以及经纬仪视准轴,不可能在同一竖直而内,因而陀螺仪子午线NT通常不与地理子午线N重合,二者的差值称为仪器常数。

  影响仪器常数变化的因素

  陀螺经纬仪的自摆零位是指陀螺马达非运转状态下,陀螺灵敏部受悬挂带和导流L扭力作用而引起的扭摆,其扭摆的平衡位置,就是扭力矩为零的位置,即自摆零位,也称为悬挂零位、悬带零位等。陀螺经纬仪在定向过程中,若存在零位偏差,则将对陀螺方位角产生一个系统偏差。

  对陀螺经纬仪来说,温度变化包括两方面:陀螺经纬仪马达内部产生的温升和陀螺定向时外界环境温度的变化。

  由于陀螺马达安装在气密式陀螺房中,在转子高速旋转时,它将与周围的气体介质发生粘滞摩擦,从而产生风阻力矩。风阻力矩愈大,陀螺马达克服风阻所需功率愈大,因此产生的热量与温升也愈高。陀螺仪的内部温度变化时,陀螺仪的重心由于结构材料膨胀系数的不同而发生位移,从而使陀螺主轴摆动的平衡位置发生变化,即仪器常数发生变化。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磁多极辐射

下一篇:绕组交链磁通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