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组交链磁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2-10

  绕组交链磁通是指与绕组存在交互的磁通,类似于两个圆圈存在交互的部分。主磁通是同时交链定、转子绕组的磁通,漏磁通是只交链自身绕组的磁通。

  绕组

  绕组是指构成与变压器标注的某一电压值相对应的电气线路的一组线匝。各个副绕组的匝数不同,则其端电压也不同,因此多绕组变压器可以向几个不同电压的用电设备供电。在电力系统中最常用的是三绕组变压器。

  为了在电机内形成旋转磁场,定子槽内各有效边应流过哪一相的电流是有规律的,对三相绕组进行排列其目的,就是体现规律,形成旋转磁场。

  三相绕组的构成规则:每相绕组的槽数必须相等,且在定子上均匀分布;三相绕组在空间应相互间隔120度电角度;三相绕组一般采用60度相带,即三相有效边在一对磁场下均匀地分为6个相带。

  磁通

  设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中,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平面,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乘积,叫做穿过这个平面的磁通量,简称磁通(Magnetic Flux)。标量,符号“Φ”。

  在一般情况下,磁通量是通过磁场在曲面面积上的积分定义的。其中,Φ为磁通量,B为磁感应强度,S为曲面,B·dS为点积,dS为无穷小矢量(见曲面积分)。磁通量通常通过通量计进行测量。通量计包括测量线圈以及估计测量线圈上电压变化的电路,从而计算磁通量。

  绕组交链磁通简介

  绕组交链磁通是指与绕组存在交互的磁通,类似两个圆圈存在交互的部分。主磁通是同时交链定、转子绕组的磁通,漏磁通是只交链自身绕组的磁通。

  主磁通

  在电机和变压器内,常把线圈套装在铁芯上。当线圈内通有电流时,就会在线圈周围的空间形成磁场,由于铁芯的导磁性能比空气好得多,所以绝大部分磁通将在铁芯内通过,这部份磁通称为主磁通。

  变压器铁芯的主磁通Φ的大小由变压器的励磁电流当忽略变压器损耗时,这个励磁电流可近似认为是变压器的空载电流来决定。又因为变压的空载电流实际是跟随变压器的工作电压来变化的,电压越高则空载电流越大,也就是说此时的励磁电流也就变大了;相反,电压越低,则变压器的空载电流(励磁电流)也就越小。

  漏磁通

  漏磁通,一般指变压器中的漏磁通。在变压器中,凡不按铁芯所规定的磁路流动的一切其他磁通,称为漏磁通。

  简单来讲,变压器就是通过公共磁场耦合的两个或多个线组,这个公共磁场将能量(电压或电流信号)从一个绕组(初级)传送到另一个绕组(次组)。当有交流电通过一个绕组时,就会产生磁场,磁场通常用磁力线来表示。磁力线经过的是磁阻(电抗)最小的路径,当有交流信号在初级线圈中形成闭合回路时,初级绕组的磁通就会在次级绕组中感生出电流,然而,并非初级绕组产生的所有磁通都会通过次级绕组,并未同时通过初、次级绕组的磁通称为漏磁通。2

  计算公式

  计算公式有:

  (N为绕组匝数,φ为绕组单匝磁通量Wb)

  (L为绕组电感H,I为绕组电流A)

  在断续模式的开关电源拓朴中,绕组交链磁通等于电压导通的伏秒积(V为绕组电压,为绕组导通时间)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仪器仪表常数

下一篇:防磁功能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