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190213378937212605.gif

人工智能赢下星际争霸之后又要挑战叠塔游戏

环球网 2019-02-13

  几十年以来,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在竞技类游戏里与人类竞争逐渐取得了胜利,比如国际象棋、围棋、甚至魔方、星际争霸等等。如今机器人已经开始了新的探索——叠塔游戏。

  麻省理工学院最近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该校工程师开发的一个机器人正以惊人的精度玩这个游戏。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 阿尔贝托·罗德里格斯(Alberto Rodriguez)说:“这个机器人配备了软性的夹持器,一个力感腕带和一个外部摄像头,可以让机器人像人一样感知的塔的弱点。”

  “与象棋、围棋等纯认知类游戏不同,叠塔游戏还需要玩家掌握探测、推、拉、摆放、堆砌积木等实体技能,它需要交互式的感知和操作,必须去触摸这座木塔学习如何移动积木,并且掌握移动积木的时机。这很难模拟,所以机器人必须在现实中去学习,与真正的叠塔进行互动” 罗德里格斯说。

  研究人员表示,该机器人表明,机器可以通过触觉和物理互动来学习如何执行某些任务,而不是仅仅依赖于视觉系统。这种敏感性非常重要,因为它进一步证明了机器人可以用来执行需要细微操作或者灵活性极高的任务。

  罗德里格斯说:“在手机生产的装配产线上,几乎每一步按扣或者拧螺丝的感觉都来自于力感的反馈而不是视觉,以这种行为为学习模型是构建这项技术的重要基础。”

  要成为一个熟练的游戏玩家,机器人并不需要想象中的海量的练习,研究人员设计了300个小游戏,让机器人在其中训练,目前机器人已经开始和人类进行对抗了,当然目前机器人还不是人类的对手,未来则很难说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