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在中国科技馆举办

科普中国网 2018-05-30

  2018年5月30日,第二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围绕着“与科技工作者共话未来”主题,中国科技馆倾情策划并推出了系列活动。当天上午,“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和朱载堉科学艺术成就展同期在中国科技馆隆重开幕。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苏青、中国科协机关党委副书记许向阳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科技馆副馆长廖红主持。

  上午9点,“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在一层东大厅开幕。“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调、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本次展览展示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人物肖像,旨在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展示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争先行动的精神风貌。展览为期一个月。

  朱载堉,朱元璋九世孙,明代科学家、律学家、历学家、音乐家,被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称为“东方文艺复兴式的圣人”,是古代优秀科技工作者的代表。本次展览是中国科技馆与河南省沁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爱科技的音乐王子”,展览为期一个月。该展旨在宣扬传统科学文化,彰显古代科技成就,提升中国文化自信。展览通过静态展品、互动体验、专家讲座等方式,展示朱载堉在音乐、数学、物理、计量、天文等领域的学术成果。展览还配套开发多形态的教育活动。现场排黍实验让观众体验度量衡的起源;八音乐器敲击体验让人们感受传统音乐文化的魅力;81档双排大算盘开方体验,更让人深刻领会到治学的严谨。出彩的是中国科技馆小志愿者们表演的“天下太平”舞蹈,孩子们依照朱载堉的舞谱依次摆出天下太平四个字,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

  同时,中国科技馆结合“与科技工作者共话未来”主题,精心策划并推出了系列展厅特色教育活动。在“科技与生活”常设展厅开展“共画外星人,畅想未来宇宙”、“定制你的‘VR’之旅”专题活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团体及公众提供丰富的科普大餐;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团体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项辅导活动;并邀请场馆专家志愿者、小小志愿者为公众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当天,除了馆内活动,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科技馆专业委员会还联合各地科技馆共同举办“与科技工作者共话未来”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活动启动仪式在宁波科学探索中心举办。启动仪式上,中科馆将原创科普剧《皮皮的火星梦》整体资源免费向地方开放,并与来自全国的15家科技场馆、企业共同签署资源共享意向协议。这是中国科技馆作为国家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年第二场“与科技者共话未来”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的资源共享特色活动。今后,中科馆还将联合全国各地科技馆,本着“资源共享、合作共建”的思路,持续推出更多优质科普资源,共同推动科技馆行业优质发展,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普活动,不断提升公民的科学素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